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寶寶身體按摩的幾個神奇效用

  幫寶寶做按摩的四大好處
1、體重增加:通過皮膚上的按摩刺激,使人體產生更多的荷爾蒙及胰島素,這有助于食物吸收,所以按摩可以讓寶寶的體重增加。
2、減輕疼痛:按摩可以讓疼痛減輕,這從寶寶的反應就可觀察出。一個哭鬧不休、身體不舒服的寶寶,借著按摩可以讓他安靜下來。
3、安然入睡:一項研究顯示,接受按摩的嬰兒大部分能安然入睡,而且也比較少哭鬧,不安情形大幅降低。
4、增進親子感情:按摩可以讓寶寶感受到媽咪的愛心與耐心,在充滿愛的呵護下,寶寶會覺得被重視,也能增加孩子以后的自信心。由于媽媽按摩時一定會注視著嬰兒,寶寶會感受到媽咪眼光中的母愛,也可借此觀察寶寶視覺移動的反應是否正常。
按摩緩解寶寶身體九大不適
針對寶寶容易出現的各種不適癥狀來進行按摩,其中手彎成杯狀,拍為扣拍,手輕放在寶寶身上劃圓圈為撫揉,如果手放在寶寶身上輕拍稱為撫拍。
1、減輕寶寶長牙時的牙齦癢痛
當寶寶長牙的時候容易有牙齦癢或痛等不舒服的感覺,這時寶寶喜歡將東西放在嘴巴里咬,以減輕不舒服,媽咪可以借按摩來減緩寶寶的不適。
(1)將食指放在寶寶人中的中央輕輕的揉,記住要揉在牙齦的地方,這稱為指揉法。
(2)將食指放在下嘴唇中央,也是牙齦的地方,同樣輕輕的用指揉法按摩。
2、減輕寶寶感冒鼻塞的不舒服
換季時寶寶很容易著涼,引發鼻塞的癥狀。這時寶寶會非常的不舒服,可以用按摩幫寶寶解除鼻塞的不舒服。
媽咪將兩手的拇指放在鼻翼兩側,也就是迎香穴的地方往顴骨的方向拉,如此可使鼻道拉開,寶寶自然也就不會鼻塞了。
3、緩解因喝奶產生的胃脹氣
胃脹氣是小寶寶常見的癥狀,有時因為喝奶時吸入了過多的空氣導致脹氣,這時只需用按摩的方法促使寶寶打嗝出來就行了。
將食指放在橫膈膜上方,大約胃的位置,用拇指劃圓圈的方式輕輕撫揉,這時手一定要放輕松。或者將寶寶抱起來,手做杯狀,從下背部往上拍,如此嗝就會通過震動往上出來了。
4、幫助寶寶順利排便,防止便秘
小寶寶由于吃的食物的關系,很容易有便秘癥狀,或者有時腸絞痛,其實只需用手掌按摩腸的部位,就能讓寶寶安靜下來,而便秘的寶寶也能順利排氣及排便。
將寶寶橫放,以肚臍為中心,用手指前面一段輕揉,記住丹田也要撫揉到,腹部由于沒有骨骼,所以按摩時一定要輕,在按摩的過程中,寶寶就會全身放松且排氣,而且便秘的寶寶也會因為按摩通過腸道而排便。
5、助夜啼寶寶安然入睡
有的寶寶一到晚上,就會哭哭啼啼的,明明想睡覺卻又不睡,往往讓新手媽咪不知所措。不過沒關系,可以在寶寶晚上睡覺前做按摩,讓他能夠一覺睡到天亮。
媽咪仰躺著,讓寶寶俯趴在媽咪的胸腹部,用雙手在寶寶的背部交替撫摸。按摩時盡量不要讓寶寶躺在自己側身,也就是不要用右(左)手拍躺在左(右)側的寶寶,如此容易會有媽媽手。
6、糾正寶寶日夜不分的睡眠習慣
寶寶很容易因為玩得太興奮而不想睡覺,或者因為在媽咪懷胎時就習慣晚睡,造成日夜不分的現象,我們可以利用按摩的手法,讓寶寶覺得舒服而入睡。
將寶寶側身,無論面對自己或背對都可以,一手搭在寶寶肩膀上固定前半身,一手放在寶寶的腋下往下按摩至腰部、腿部。
7、緩解感冒咳嗽引起的痰多
寶寶無論是感冒或咳嗽都很容易引起多痰,這時媽咪必須要借助按摩幫寶寶拍痰,讓他舒服一些。
(1)讓寶寶躺在媽咪的兩腿上,頭朝媽咪腳的方向,腳往媽咪頭的方向。將手拱成杯狀,往頭部方向扣拍。
(2)讓寶寶身體趴在媽咪兩腿上,同樣也是頭在媽咪腳的方向,腳在媽咪頭的方向。往寶寶頭部方向扣拍。
8、安撫寶寶煩躁情緒
寶寶有時會莫名的心情不好,或者是哭鬧不停,或者是一直發脾氣,看上去焦躁不安,讓媽咪不知怎么辦,這時可以用按摩來安撫寶寶的情緒。
將寶寶抱起,正面趴在媽咪的身上,一手托住寶寶的屁股,一手撫拍寶寶的背部。
9、幫助寶寶學走路
每個寶寶學走學跑的時間都不相同,想讓寶寶走得更穩、跑得更順,媽咪可以在寶寶還很小時就常按摩腳部,這有助于寶寶往后學走路和跑步更順利。
(1)一手抓起寶寶的小腳,一手撫摸腳掌。
(2)再用手指抓住寶寶的腳指,一根一根的輕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