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可不知:小兒足部按摩妙處多

  小兒足療,能提高寶寶抗病能力
俗話說,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腳板底是人體所有身體器官的反射區,所以,身體出現的很多狀況都跟腳息息相關。例如天涼的時候,寶寶光著腳丫在地上跑,清鼻涕一會兒也會跟著跑出來。不少有經驗的媽媽此刻會給寶寶穿上鞋襪,腳暖了,鼻涕也就止住了;如果對有感冒鼻塞癥狀的寶寶,給他泡個熱水腳也可以起到緩解的作用;寶寶消化不良、頭疼腦熱等,給予適當的足部按摩,還能祛病防病。
小兒足部按摩療法是以中醫基礎理論為指導,以手法刺激小孩足部反射區為手段,以預防、治療兒科常見病癥及兒童保健為目的的一種中醫外治法。通過刺激小孩足部反射區,調整機體陰陽氣血、調理臟腑機能,以治療小兒疾病和進行小兒保健,可以讓寶寶少吃藥、不吃藥,減少藥物對寶寶內臟等器官的損害,符合當今醫學界推崇的“無創傷醫學”和“自然療法”的要求。現代醫學研究也顯示,經常給孩子按摩足部,刺激足部反射區,不僅能夠有效調整各臟腑的機能,增強小兒體質、提高小兒的抗病能力,使之生病的機會相應減少。
小兒足療有助疾病的預防
小兒足部按摩療法更能促進兒童身體及神經系統的發育,保證小兒氣血充盈,飲食不偏,食欲旺盛,發育正常,開發小兒智力,幫助孩子健康與成長。通過足部按摩刺激小孩足反射區治療嬰幼兒發育遲滯、早期腦癱、反復感冒、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厭食、多汗、消化不良、營養不良、尿頻、遺尿等多種小兒先天不足與后天失調疾病,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對嬰幼兒發育遲滯、早期腦癱的治療,療效顯著。
防止不當按摩應講究足療手法
小兒足部按摩的手法、方向和輕重都有講究,需要有相關醫療經驗的按摩師才能做得到,所謂健康始于足下,足療功在手法,如果按摩不當,輕則沒有療效,重則會出現頭暈、嘔吐等癥狀,所以家長給孩子做足部按摩前,最好咨詢相關的專業醫生,不能隨便帶寶寶到外面的足療保健店做按摩,也不能自己胡亂捏、搓寶寶的腳丫。平時家長應注意,如果孩子腳暖頭涼,則表示健康,如果腳涼頭熱則可能生病了,所以足部保暖很重要。睡前泡腳也是值得提倡的,寶寶泡腳的水溫應該控制在38-40°C,泡腳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
按摩時最好先把全腳都粗略地按摩按摩,把腳按摩得有些發紅、發熱就可。對于小孩,雙腳累計按摩20分鐘即可。由于孩子皮膚嫩、較敏感,因此按摩的手法要輕些,一般用大拇指的指腹就可以了。按摩的力度對療效很重要。力度小,沒感覺,也不會有效;如果力度太大,疼得孩子不愿配合,下次也不肯按摩了。因此力度要使孩子有些疼,但應可以接受,下次還愿按摩為宜。按摩時還應擦一些潤膚油,便于保護皮膚。
小兒足部按摩的基本手法:
1、用拇指以外的四個手指的指肚繞著寶寶的腳踝撫摩。一只手托住腳后跟,另一只手的拇指向下撫摩腳底。然后,把四個手指聚攏放在寶寶的腳尖,用大拇指肚撫摩腳底。大拇指按摩腳底時可以稍微加一點力,其他手指不能用力。
2、用拇指以外的四個手指的指肚,沿腳跟向腳趾方向在腳底按摩。按摩時要稍稍用力,保持手法的平穩。每次按摩到腳趾時,手指迅速回到腳跟,根據上述步驟繼續下一次按摩。
3、從小趾開始,依次輕輕轉動并拉伸每個腳趾。
注意:腿和腳的按摩結束后,讓寶寶翻身俯臥。
為寶寶做腳部按摩前要做哪些準備
1、室溫要恰當:室溫最好在攝氏25~28℃之間,因為太冷寶寶不但容易,還會容易緊張。
2、按摩高度要適中:可以在桌面或地板上按摩,注意高度要調好,以免媽咪按摩完了寶寶,自己卻腰痛得不得了。
3、桌上要鋪毛巾:寶寶在按摩時,在桌上或床上先鋪上柔軟的毛巾,再讓寶寶躺著按摩。特別提醒媽媽,要在毛巾下再鋪一層防水墊,以免按摩途中寶寶突然尿尿或便便。
4、注意寶寶情緒:媽咪在按摩時一定要注意寶寶的表情和情緒,如果寶寶很舒服的話,按摩時間不限制多長,但如果寶寶看起來不舒服,就要立即停止按摩。寶寶按摩最佳時機,就是當他眼睛看起來又亮又有神,逗弄他會笑的時候。建議媽咪可以邊按摩邊跟他玩,且放些輕柔的音樂穩定寶寶的情緒,按摩時盡量安靜,才不會分散寶寶的注意力。
5、光線不要直射:按摩時的光線不要太亮,盡量不要直射眼部,最好是用反射光線,如此會讓寶寶有安全感,按摩時舒服又開心。
TIPS:
1、按摩會使寶寶身體發熱,水分蒸發,所以按摩后要及時給寶寶多喝溫開水,也可以喝淡淡的鹽開水。
2、力度不可過大,由于寶貝的皮膚嬌嫩,腳底按摩要注意力度適當,切不可因用力過大而造成額外的傷害。
3、油涂抹在撫觸者的手與嬰兒之間可保護、清潔、滋潤和滑爽的作用,粗糙的觸摸會導致寶寶不適招致細菌感染,所以嬰兒油是撫觸中不可缺少的。
4、每次給寶寶撫觸最長不要超過二十分鐘。
5、撫觸適合寶寶出生后不到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