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發燒 飲食怎么安排?

  此時,雖然嬰兒實際吃下去的奶量有所減少,但補充了水分,更利于消化、吸收。發燒時以飲白開水為好,也可以適當兌些鮮水果汁,以補充人體需要的維生素c。飲水量以保持正常尿量及口唇滋潤為度,不必過多。
稍大孩子發燒時的飲食以流質、半流質為主。常用的流質有牛奶、米湯、綠豆湯、少油的葷湯及各種鮮果汁等。夏季喝些綠豆湯(加少量糖),既清涼解暑又有利于補充水分。發燒伴有腹瀉、嘔吐,但癥狀較輕的,可以讓其少量多次服用自制口服糖鹽水。配制比例為500毫升水或米湯中加一平匙糖和半啤酒瓶蓋食鹽。1歲左右小兒,4小時內可服500毫升。同時還可適當進食一些補充電解質的食物,比如柑橘、香蕉等水果(含鉀、鈉較多),奶類與豆漿等(含鈣豐富),米湯或面食(含鎂較多)。癥狀較重者,應暫時禁食,以減輕胃腸道負擔,同時請醫生診治。
孩子體溫下降,食欲好轉時,可改半流質飲食,如藕粉、代乳粉、粥、雞蛋羹、面片湯等。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少量多餐。不必盲目忌口,以防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伴有咳嗽、多痰的小兒,由于不會咯痰,往往咽到胃里,劇烈咳嗽還會引起胃部不適,若進食過多,容易出現嘔吐。因此,家長要特別注意,不宜讓孩子過量進食,不宜吃海鮮或過咸、過油膩的菜肴,以防引起過敏或刺激呼吸道,加重癥狀。
以下幾款飲食對孩子發燒有輔助食療的功效,可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選用:
①蔗漿粥:將青色新鮮甘蔗洗凈后榨汁100毫升,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每天分2-3次食用。
②西瓜汁:新鮮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頻服。如發燒時不伴有其他癥狀,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類的冷飲,幫助降溫、利尿。
③麥冬粥:麥冬30克,煎湯取汁。用粳米100克,煮半熟時加入麥冬汁及冰糖適量,同煮成藥粥,早晚服食。
④荷葉粥:新鮮荷葉一張,洗凈煮湯500毫升左右,用濾出的荷葉水加粳米100克、白砂糖適量煮粥,每天早晚食用。
最后要強調的是,對發燒時食欲不振的孩子,千萬不要勉強其進食,應順其自然,待有饑餓感時再吃,但不要斷水,要注意補充水分。
發燒是兒童的常見癥狀之一,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發燒,它是患病時的一種防御性反應。孩子發燒時的飲食護理十分重要。正常情況下,兒童消耗的水分就比成人多,發燒時更加明顯,在服藥退熱的過程中,更會丟失大量的水分及鹽分,使尿量減少,影響體內毒素的排出。因此,發燒的小兒首先應供給充足的水分,其次要補充各種營養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