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醫生提醒:不可踏入的3大育兒誤區

 誤區一:哭得兇就斷奶
天氣越來越熱,寶寶整日哭鬧,媽媽喂奶特別麻煩。于是,一些媽媽希望通過給孩子斷奶的方式,來達到改變寶寶狀態的目的。然而,很多寶寶在斷奶后顯得很不適應,并伴有嘔吐、腹瀉等胃腸道反應,由此影響孩子生長發育。
糾正方法:
最好不要在炎熱的季節給寶寶斷奶,應適量給寶寶增加蔬菜榨汁或果汁飲品。
誤區二:喜冷飲放開吃
喜歡冷飲,不愿好好地吃飯,這幾乎是所有寶寶的通病。許多媽媽認為冷飲可以解暑,待暑氣消除寶寶就會好好吃飯了,所以便放縱寶寶多吃冷飲。不料,冷飲也會刺激寶寶嬌弱的咽喉部黏膜,從而造成胃腸道不適,甚至加劇厭食。
糾正方法:
對于食欲較差的寶寶,應多喝湯、粥,注意補充寶寶因出汗過多失去的各種電解質;還應給寶寶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媽媽不妨做一些綠豆湯、綠豆粥,并采取少量多次飲用的方法。
誤區三:水泡飯吃得快
用開水泡米飯,讓寶寶又解渴,又吃得快。這種做法會導致寶寶將未經充分咀嚼的食物囫圇吞下去,由于食物沒有與口腔唾液充分攪拌和初步消化,直接進入到胃內,由此增加了胃的工作負擔,更易患病。長此以往,勢必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
糾正方法:
最好在飯前先給寶寶喝一點味道鮮美的湯,這樣可刺激胃消化液的分泌,從而為消化正餐食物做好準備。但不要喝得太多,否則也會沖淡消化液。先讓寶寶把吃到嘴里的食物嚼碎,待咽下后,再給他喝幾口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