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大了 喝什么最健康?

 注意:寶寶過了1歲,無論選擇哪種飲品,都只是飯菜之外的額外補充,不能因為喝的東西太多而影響吃飯。所以媽媽要控制好寶寶每天飲品的攝入量。
1、100%純果汁
各種果汁不僅讓寶寶大飽口福,還為身體提供健康不可缺少的天然化合物:果糖、酶、礦物質、有機酸、胡蘿卜素、蛋白質和維生素。營養專家們有這樣一句話:“每天喝一杯果汁,醫生將失業。”寶寶喝的果汁最好是100%純果汁再兌50%的水,純果汁不含防腐劑,但它把水果中的糖分、營養元素濃縮在一起,如果不兌水,寶寶似乎承受的太多。1歲以上的寶寶每天喝果汁的量控制在120~180毫升就可以了。
2、白開水
煮沸后自然冷卻的白開水,不僅清澈透明,而且具有獨特的生物活性,對細胞的親和力最大,能迅速進入脫水的細胞內,因而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而且,白開水還能提高器官中乳酸脫氫酶的生物活性,使之代謝較為充分,不會堆積在體內組織中,可降低身體的疲勞感,使身體經常保持充足的精力。除此,白開水能夠調節體溫,幫助身體散熱,可防止寶寶發生中暑。因此,寶寶要注意讓寶寶從小養成定時、定量飲用白開水的良好習慣,尤其在夏秋時節。到了1歲,寶寶活動量大了,需水量也更多了。每天至少喝3次水,每次水量在100-200毫升左右。天氣干燥及夏天時還要相應增加。過了1歲,寶寶每天的水量就應在500毫升以上。人體補充體液的最佳物質不是飲料,而是最為普通而又十分經濟的白開水。
3、配方奶
寶寶在1-3歲之間,咀嚼和消化能力還是比不上成年人,特別需要像配方奶這樣營養價值高、容易消化吸收容易的食品。配方奶粉中,蛋白質被分解成原子單位即氨基酸,寶寶因此很容易消化和吸收。另外,配方奶中增加了鐵、鋅、鈣等這個年齡寶寶容易缺失的營養元素,而且比例都很接近母乳。寶寶過了1歲,每天喝500~600毫升的配方奶就可以。
4、酸奶
酸奶營養素、能量密度高,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寶寶30%的能量和鈣質以及10%左右的蛋白質。酸奶和母乳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別適合于消化系統不成熟的寶寶。另外,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構成腦、神經系統中腦音脂類的成分。但是酸奶中的乳酸菌含量比較高,喝太多可能引起寶寶腸胃不適,所以喝酸奶不能像喝配方奶或牛奶那么多,每天一杯就可以了。
5、豆漿
與鮮奶相比,豆漿的蛋白質含量與之相近,鐵的含量較高,但維生素B2只有鮮奶的1/3,鈣的含量只有鮮奶的一半,維生素A、C的含量則為零。所以豆漿不是寶寶的最好飲品選擇,但由于大豆蛋白比牛奶蛋白導致過敏的幾率低,而且很多家庭習慣早餐喝豆漿,也可以讓寶寶喝些豆漿,不過要注意在其他的飲食中彌補豆漿中缺少的維生素
6、鮮牛奶或鮮羊奶
國外的營養專家通常建議寶寶到了1歲以后要由配方奶改為全脂牛奶,1歲后的寶寶活動量大,配方奶里的脂肪含量低,不能滿足寶寶一天的能量消耗。而國內的專家則認為,這是因為國外的鮮奶中強化了維生素A和維生素D,可能比配方奶更有營養,但在國內很難要求牛奶廠商做到這點,所以建議寶寶還是喝配方奶。其實1歲以上的寶寶無論是消化系統發育還是身體需要,都是可以接受鮮牛奶的,只是在鮮牛奶和配方奶的營養元素上,媽媽要細細斟酌,根據自己寶寶的實際情況選擇。至于鮮羊奶其實是鮮牛奶的代替品,如果寶寶對牛奶過敏,那鮮羊奶是不錯的選擇。寶寶每天需要鮮牛奶的量和配方奶相同。
7、蔬菜汁
蔬菜為寶寶提供各種維生素、粗纖維和礦物質,有些蔬菜在經過高熱加工后,營養元素會損失一部分,新鮮的蔬菜汁既可以保持營養,又可以作為幫寶寶接受蔬菜的過渡品。蔬菜汁最好是現榨現喝,存放時間長了,很容易變質。很多媽媽喜歡用蔬菜煮水給寶寶喝,其實蔬菜水里的營養元素要比新鮮的蔬菜汁少很多。1歲以上的寶寶每天和100~120毫升蔬菜汁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