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乳用處大 寶寶莫錯過

  嬰兒出生后,媽媽最初幾天分泌的乳汁稱為初乳。初乳量很少,較黏稠,顏色發黃。與成熟乳(滿月后的乳)相比,初乳的脂肪和糖的含量較低,適于生后10天內新生兒的消化和吸收。
有人怕初乳臟,將之棄去不喂;有人怕孩子餓,先喂糖水或其他奶。這樣做均不對。先喂糖水會減少新生兒對母乳的需求,減慢下奶,喂其他奶有可能種下過敏的禍根。研究發現,開奶前哪怕只喂30毫升牛奶,作為過敏原,也足以讓孩子對牛奶過敏。
初乳對新生兒有什么益處?
1、黃色的初乳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A,有助于減輕嬰兒感染的程度。換言之,可增強抗感染的能力。
2、初乳中的生長因子能促進嬰兒未成熟的腸道發育,為吸收成熟乳做好準備,并有助于預防變態反應和對某些食物的不耐受性,即減少過敏。
3、初乳還有輕微的通便作用,能利于胎便排出,減少膽紅素含量,減輕新生兒黃疸。
4、初乳量少,就必然需要新生兒勤吸吮。這種刺激越頻繁,母乳產生得越快。
新媽媽怎樣給寶寶喂初乳?
1.準備哺乳工具
吸奶器(或者不用)、奶瓶、乳墊、奶瓶保溫盒、干凈紗布(清潔奶頭用)。
2.擠乳動作
徹底將手洗干凈,采用舒服的姿勢并放松身心,輕柔地按摩乳房或在乳房上敷一條溫熱的毛巾,均有助于輸乳管內乳汁的流出。正確的擠乳姿勢乳房不會有疼痛,如果會痛,表示動作有誤,需要重新調整大拇指與食指的位置。
(1)將容器靠近乳房,拇指在上,其余4指在下面托住乳房,握成一個C型。將拇指和食指及中指放在乳頭后方約2.5~4厘米處。擠壓的區域是以乳頭為中心,半徑約3厘米的區域。
(2)做有規律的一擠一放的動作,指腹向乳頭方向滾動,同時將手指的壓力從中指移動到食指,將乳汁推擠出來。擠壓時避免太深或太用力,以免阻塞輸乳管。不要擠壓乳頭,因為擠壓或拉乳頭就像嬰兒只吸吮乳頭一般,并不會促使奶水流出。
(3)將手指放在正確的位置,并有節奏性地重復按壓、推擠的動作。隔一段時間,轉換位置擠壓。避免用摩擦或滑動的方式,以免皮膚被擠壓造成紅腫。剛開始不會有奶水流出,但擠壓幾次后,奶水會慢慢滴出。當催產素反射漸漸開始活躍,乳汁就會似泉水涌出。如果使用吸奶器,則按照使用說明上操作。
為了孩子的健康,媽媽一定要讓孩子喝到初乳。不要因為體型而放棄哺乳,恰恰哺乳才有利于身材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