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常給寶寶按摩的8大好處!

嬰兒按摩在國外已經用在醫學上。經研究發現,每天對同一早產兒進行3次15分鐘的按摩,他的體重增加將比一般早產兒快47%。按摩可以讓寶寶的體重增加。
給寶寶按摩的好處
(1)體重增加。通過皮膚上的按摩刺激,可以增加迷走神經活動,使人體產生更多的荷爾蒙及胰島素,這有助于食物吸收,所以按摩可以讓寶寶的體重增加。
(2)解除煩躁。按摩可以降低某些壓力激素(ACTH),并且增加抵抗力。當寶寶哭鬧時,身體會產生壓力激素,這時免疫力會下降。通過按摩可以讓寶寶的壓力激素(ACTH)降低,免疫力恢復,放松情緒。
(3)安撫情緒。按摩可以促進寶寶的EQ發展,所以媽咪可借撫觸來穩定寶寶情緒。紐約一家醫院實行每天擁抱及撫觸嬰兒的規定后,1歲以下嬰兒的死亡率從30%降至10%。如果寶寶出生3個月中都沒有被擁抱或撫摸,情緒發展會顯得容易暴躁。
(4)減輕疼痛。按摩可以讓疼痛減輕,這從寶寶的反應就可觀察出。一個哭鬧不休、身體不舒服的寶寶,借著按摩可以讓他安靜下來。例如胸部按摩可以使呼吸順暢,腹部按摩可以消除脹氣。
(5)安然入睡。一項研究顯示,接受按摩的嬰兒大部分能安然入睡,而且也比較少哭鬧,不安情形大幅降低。
(6)增進親子感情。按摩可以讓寶寶感受到媽咪的愛心與耐心,在充滿愛的呵護下,寶寶會覺得被重視,也能增加孩子以后的自信心。由于媽媽按摩時一定會注視著嬰兒,寶寶會感受到媽咪眼光中的母愛,也可借此觀察寶寶視覺移動的反應是否正常。
(7)觀察孩子的身體狀況。按摩時寶寶身體多半是光溜溜的,所以建議媽媽在按摩時,可以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看看寶寶的身體兩邊有無對稱,移動寶寶時,他的反應如何,或者頭部有無斜頸、雙手是否一樣在擺動,最好在按摩同時和寶寶說話,不但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還能觀察到寶寶的反應,及是否有聽力問題。
(8)讓寶寶熟悉身體各部位的名稱。媽咪在幫寶寶按摩時,可以邊按摩邊說出身體各部位的名稱,例如:這是小手手、這是小腳腳等,讓寶寶漸漸熟悉這些部位。
對小寶寶進行按摩治療,醫生應該做必要的事前準備工作,并了解有關注意的事項。而父母在家里為小寶寶按摩,更要注意每個環節的重要性。這是一個以愛心來傾注全部精力的細膩的操作過程,需要醫生精準的操作手法和完美的精神境界來實施的一種治療方式。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按摩的準備工作和注意事項。
按摩的準備工作
(1)在給小寶寶按摩前,主理按摩的醫生應將兩手的指甲剪短,以免損傷患兒細嫩的皮膚。
(2)主理按摩的醫生在準備按摩時,應將雙手洗凈并保持溫暖,以免污染或刺激了患兒的皮膚。
(3)要配備滑石粉、蔥汁、姜湯等。對嬰幼兒皮膚嬌嫩者或視病情狀況、手法需要套用介質,可酌情選用所配備的滑石粉、蔥汁、姜湯等。
按摩的注意事項
(1)主理按摩的醫生給小寶寶按摩時態度要慈祥和藹可親。在治療時要跟小寶寶用言行交流感情,避免小寶寶的哭鬧影響了治療效果。
(2)對小寶寶選穴要準,手法要輕快柔和,平穩著實,深透有效。切忌手法過重,一般情況下不可有強刺激的動作。
(3)對每個小寶寶的按摩操作要保證在15—20分鐘內完成,沒有特殊情況不可延時過長。
(4)小寶寶接受治療應在進食的10~40分鐘以后方可進行。按摩完30分鐘后才可以吃飯。
(5)在給小寶寶治療期間,為避免小寶寶哭鬧,可以給他少量的餅干或面包等軟食、飲水等。不能吃糖、豆等硬質食品,以免哭鬧或變換體位時堵塞氣道,發生危險。
(6)接摩室的環境要溫暖、避風,但空氣要保持良好。對有汗的小寶寶,要擦干汗液后方可進行按摩治療。
(7)給小寶寶按摩時,要注意小寶寶的體溫、脈搏、呼吸、神志及全身狀況。有異常情況的,應該查清癥狀后再決定是否可以實施按摩治療。
(8)如果小寶寶的皮膚有破損、病變時,應審慎實施按摩治療,必要時應停止按摩,待皮膚破損處痊愈后再行按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