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造成寶寶打嗝的3大原因分析

打嗝是以氣逆上沖,喉間呢呢作聲連續不斷為特征的一種癥狀,打嗝是因身心受到某種刺激而引發的反應。寶寶因其臟腑嬌嫩,胸部,膈肌發育尚不完善,一旦因某種原因刺激了胸部、隔肌和腹部相鄰的部位,這個刺激信號傳遞到頸部脊髓“打呢中樞”,再經膈神經和肋間神經傳到隔肌,肋間肌引起收縮,形成難以自控的打嗝現象。
一般出生后的幾個月里,寶寶會經常打嗝。這是因為寶寶的植物神經功能發育還沒有完善,對身體的調節不穩定,再加上可能是受了強烈刺激,或者是喂奶時吸入空氣或哺乳時間過長,都可能引發打嗝的現象。等寶寶到了三四個月,身體各項機能發育更成熟了,可以更有效地工作時,打嗝的現象也就相應減少了。
什么原因會造成寶寶打嗝?
1、吃得太快:給寶寶喂食的速度過快,或者寶寶吃的太快,會使大量的空氣吸入體內,自然會引起打嗝。
2、喝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它從人體內釋放出來時會引起打嗝,一般來說寶寶不會經常喝這類飲料。
3、過分緊張:有什么事情讓寶寶焦慮不安嗎?當寶寶處于緊張狀態時,身體對氧氣的需求量就會增加,小嘴巴就會像魚兒一樣機械地用嘴吸進很多空氣,從而引起打嗝。
預防寶寶打嗝的小妙招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讓寶寶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氣,且半小時內勿讓其平躺,4個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麥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如果寶寶打嗝是因為對牛奶蛋白過敏,可依醫師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平時喂食寶寶要在安靜的狀態與環境下,千萬不可在寶寶過度饑餓及哭得很兇的時候喂奶。
4、喂奶姿勢要正確,進食時也要避免太急、太快、過冷、過燙。
5、在寶寶打嗝時可用玩具或輕柔的音樂,來轉移、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以減少打嗝的頻率。
6、讓寶寶在喝奶的中間休息一下,讓寶寶直立站在你腿上,輕輕地拍他的背排氣,打完了飽嗝可避免連續打嗝。
正確幫寶寶拍背排氣的方法
第一、如果寶寶躺在床上,可以一只手托住寶寶的屁股,另一只手托住寶寶的脖子,把寶寶豎著抱起來。
第二、無論站著還是坐著,媽媽最好要將寶寶盡量豎立著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體的力量將寶寶輕輕扣住,頭部剛好墊在媽媽的肩膀上。這時候,如果包裹寶寶的圍巾比較短,媽媽可以在肩膀上再加一條小毛巾,防止寶寶嗝出的奶粘到衣服上。
第三、五指并攏,手指稍微彎曲讓手心空心,然后屁股上方輕輕向上拍打一直到脖子下方。注意拍的時候最好不要漏氣,可以連續拍打十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