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食品不宜做副食品

【主食類】
細糧不適合的原因:維生素遭到破壞,特別是減少了B族維生素的攝入,會影響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還會因損失過多的鉻元素而影響視力發育,易導致近視。
【葷食類】
蛋清不適合的原因: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較小,有時能通過腸壁直接進入血液中,使嬰兒機體對異體蛋白分子產生過敏反應,導致濕疹、蕁麻疹等。
魚不適合的原因: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魚類或其他汞含量較高的魚類,如鯊魚、劍魚、旗魚、鯰魚、羅非魚、金目鯛及吞拿魚,特別是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等。
【海鮮類】
不適合的原因:螃蟹、蝦等帶殼類海鮮會引發嬰兒的過敏癥狀,不宜在1歲以前喂食。
【蔬菜類】
不適合的原因: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菠菜、韭菜、莧菜等含有大量草酸,不易吸收,且會影響鈣的吸收,會導致兒童骨骼、牙齒發育不良。
【豆類】
不適合的原因:含有能致甲狀腺腫的因子,寶寶更易受損害。此外,豆類較難煮熟,容易引起過敏和中毒反應。
不易消化的蔬菜嬰兒的消化功能發育不完全,所以竹筍和牛蒡等較難消化的蔬菜宜避免,此外,纖維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給寶寶吃。
【水果類】
芒果不適合的原因: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學物質,不成熟的芒果還含有醛酸,這些都對皮膚的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發口唇部接觸性皮炎。
菠蘿不適合的原因:含菠蘿蛋白酶等多種活性物質,對皮膚、血管都有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后會出現皮膚癟癢,四肢、口舌麻木等癥狀。
有毛的水果不適合的原因:如水蜜桃、獼猴桃等,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嬰幼兒腸胃透析能力差,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飲料類】
礦泉水、純凈水不適合的原因:
礦泉水中礦物質含量過高,容易增加腎臟負擔。長期飲用純凈水會使孩子缺乏某種礦物質。凈化過程中使用的原料,可能對嬰幼兒肝功能有不良影響。
功能飲料不適合的原因:
大都富含電解質,會導致嬰兒的肝、腎還有心臟承受不了,加大兒童患高血壓、心律不齊的幾率,或者是肝、腎功能受到損害。
刺激性的飲料可樂、咖啡、濃茶等不適合的原因:
含太多糖分或咖啡因且沒有營養,容易引起蛀牙并且影響寶寶的味覺,使人興奮,會讓小兒不安,甚至影響寶寶的生物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