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養肺除秋燥的水果是啥

秋天天氣干燥,寶寶很容易上火的,幼兒秋燥癥是常見的現象。可是該如何才能避免發生的呢?寶寶養肺除秋燥的水果有哪些呢?
入秋以后,空氣干燥,中醫把這種氣候特點稱為“燥”。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寶寶身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出現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種秋燥病癥。秋季大量上市的許多新鮮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滋陰養肺、潤燥生津之功效,是秋季養生保健的最佳輔助食品。
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對兒童肺熱咳嗽、麻疹等癥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柑橘:柑橘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于身體虛弱、熱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癥,榨汁或蜜煎,治療兒童肺熱咳嗽尤佳。
柿子: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結核咳嗽虛熱、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癥有良效。紅軟熟柿,可治療熱病煩渴、寶寶口干唇爛、心中煩熱、熱痢等癥。
石榴:石榴性溫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煩渴可作食療佳品。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殺蟲止痢,可治療小兒疳積、久瀉久痢等。
葡萄:葡萄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熟蜜濃煎收膏,開水沖服,治療煩熱口渴尤佳。經常食用,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均有補益。葡萄制干后,鐵和糖的含量相對增加,是兒童、婦女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大棗: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有潤心肺、補五臟、療腸癖、治虛損等功效。中醫常用其治療小兒秋季腹瀉,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荸薺:荸薺煮熟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生津、化濕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療熱病傷津、口燥咽干、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癥,與蓮藕榨汁共飲效果更佳。
但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新鮮果蔬一定要適量,過食或暴食都會影響身體健康。
總之,家長要重視寶寶的飲食,經常讓寶寶吃上面的食物,這樣才能保證孩子的健康,才能讓寶寶愛上飲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