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款美食助寶寶擺脫咳嗽困擾

一、蘿卜蜂蜜水
材料:白蘿卜3-5大片,生姜3片,棗3枚,水3-4碗,蜂蜜適量。
做法:
1、將蜂蜜以外的所有原料放入鍋中,加水,燒開后轉小火25-30分鐘左右。
2、然后把原料渣除去,再加蜂蜜,溫熱之后給寶寶喝。
功效:蘿卜化痰止咳,生姜散風寒,大棗和胃。生姜是散風寒、止嘔下氣的常用藥,大棗多作和胃養血及調和藥物使用。蜂蜜潤燥止咳,這款飲品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風止咳的作用。但要注意,蜂蜜在高溫下其營養成分容易被破壞,建議不要在剛出鍋時立即加蜂蜜,更加不能加入蜂蜜后再煮。
二、雞蛋花羅漢果飲
材料:新鮮雞蛋花10朵,干羅漢果1個。
做法:
1、雞蛋花洗凈,用清水當泡30分鐘。
2、凈干羅漢果表面洗凈,用手輕輕掰開兩半,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煮開后,調成小火煮30分鐘,讓羅漢果味盡量出到水中。
3、最后凈雞蛋花從水中撈起,濾干水,放到鍋中,與羅漢果水混合煮10分鐘即可。
功效:羅漢果味甘性涼,歸肺、大腸經,有潤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適用于肺熱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熱傷津口渴等,此外還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雞蛋花具有清熱去濕,潤肺止咳,消暑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三、荸薺百合羹
材料:荸薺(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1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荸薺洗凈去皮搗爛,雪梨洗凈連皮切碎去核。
2、百合洗凈后,三者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適量冰糖煮至熟爛湯稠即可。
功效:荸薺味甘,性微寒,能清熱生津,涼血解毒,化痰消積等作用。其含淀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C和荸薺素等成分,荸薺素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有抑制作用;梨有清熱生津的作用。
四、劍花豬肺湯
材料:劍花25-30克,豬肺1具。
做法:
1、將豬肺洗凈,擠除泡沫,切塊,起油鍋,加生姜爆炒后入砂鍋。
2、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湯,調味后飲湯。
功效:劍花又稱霸王花,性味甘微寒,有清熱潤肺,止咳作用,常用治肺結核,支氣管炎、頸淋巴結核、腮腺炎。配合豬肺起到清熱潤肺,化痰止咳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