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咳嗽慎防寄生蟲感染

蛔蟲是小兒體內最常見的寄生蟲病之一。患兒感染蟲卵后,在腸內孵化出幼蟲鉆入腸壁,經血液循環可到肺部,導致肺部炎性細胞浸潤,血中嗜酸性細胞增多,并出現呼吸道癥狀,如咳嗽、哮喘、呼吸困難,有黏液痰等,有時甚至有血痰等癥狀,重度感染者可發生支氣管肺炎,偶見肺膿腫甚至膿胸。蛔蟲兒童感染率尤高,尤其以5歲以下最常見,應引起家長警惕。
絲蟲雖然寄生在人體淋巴系統,但其幼蟲微絲蚴晚上在人體周圍血液中周期性出現,白天多叢集在肺毛細血管內。咳嗽是其癥狀之一,主要表現為干咳,夜間加劇或吐出少量白色泡沫樣痰,并可持續數周,極少數患者可有支氣管哮喘發作。絲蟲病的傳播是以蚊蟲為媒介,呈地方性流行,以農村、礦區為多。
鉤蟲病引起的小兒咳嗽以陣發性干咳為主,痰中帶血及粘液,重者會有哮喘。鉤蟲雖然是寄生在人體小腸內,但其絲狀蚴穿入人體皮膚,經微循環血流將其送至右心、肺動脈而到達肺部毛細血管,進而穿入肺泡,沿支氣管與氣管壁由纖毛運動送至人的咽部,經吞咽才進入小腸。在幼蟲穿過肺組織時可引起肺部出血及炎性病變,多在感染后一周內發生,血中嗜酸性白細胞也常顯著增多。
蛔蟲進入人體后,通過肺臟分布至全身,引起肝脾腫大以及長期咳嗽及哮喘。肺吸蟲病是因吃了生的或半熟的含肺吸蟲囊蚴的蟲刺蛄或蟹類引起的。其臨床表現復雜,但以呼吸系統癥狀為主,有咳嗽、胸痛,咯鐵銹色痰等。本病以華東及東北地區較為多見,台湾亦有流行。另外它還有全身性癥狀,如發熱、盜汗、食欲下降等,有的還有腹痛、腹瀉、惡心、嘔吐。
此外,血吸蟲病、肺孢子蟲性肺炎等也都有咳嗽癥狀。故小兒咳嗽、咯痰、哮喘等,應警惕有無寄生蟲感染,不要貽誤了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