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吃零食為寶寶成長加分

典型案例——
露露小時候瘦得像根豆芽菜,體質也不好,吃飯胃口不香,父母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恨不得一口把她喂成胖子,所以對她吃的要求百依百順,什么炸薯條薯片,炸雞翅,漢堡包,巧克力,甜食冷飲,只要她想吃,就千方百計滿足她,結果露露越吃越多,體形也越來越胖,開始家長挺高興,認為他們的“增重計劃”成功,可露露的體重還在直線上升,不到小學三年級,體重竟然達到一百斤,爬兩層樓梯就氣喘吁吁,體育課全部不達標,因為胖經常被其他同學起各種外號,性格也變得孤僻起來,不愛和小朋友玩,露露現在最大的樂趣就是捧著一大堆零食看動畫片。無論媽媽把零食藏在哪兒她都能翻出來,不給她買她就向奶奶要錢偷偷買了吃,父母后悔莫及,這樣發展下去還不知胖成啥樣?
從露露的經歷不難發現爸爸媽媽所犯的錯誤,他們為孩子提供的零食幾乎全是垃圾食品,加上不鼓勵孩子參加運動,硬是把露露催成了小胖墩。這就要提醒所有愛孩子的爸爸媽媽們,給孩子吃零食要有度,要管理好孩子攝入這些食品的品種、數量和次數,不要一味寵著孩子,滿足他們所有的食物愿望,一旦形成不良嗜好,糾正起來就困難了。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營養科戴永梅主任專程向年輕的家長支招,引導孩子擺脫不良零食的誘惑,讓健康零食為成長加分。
要引導孩子正確吃零食的習慣
首先,爸爸媽媽要善于分清零食的好壞,從營養角度分析可分為健康零食和口味零食兩種。
所謂健康零食是滿足以下條件的食品:富含營養,即包含很多基本營養素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而且沒有多余熱量、脂肪和糖及鈉,可以每天提供。例如牛奶、酸奶、奶酪、蜂蜜、新鮮水果或果汁、全麥餅干或面包、各類堅果,如開心果、核桃仁、板栗等。
口味零食又被稱之為“垃圾食品”只是單純滿足人們的口感需要,幾乎不含基本營養物質,但會增加熱量、脂肪、糖和鈉,多吃易造成超重或肥胖,血糖血脂過度升高,僅應偶爾提供。例如蛋黃派、碳酸飲料(可樂、雪碧等)、奶油制品、漢堡包、薯條薯片、巧克力、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等。
父母最好將口味零食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限制購買口味零食,從源頭上避免沒有節制。
父母以身作則遠離垃圾食品
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當家長了解一些營養學的知識,了解零食的大致營養成分時,就要和孩子積極溝通,告訴孩子哪些零食對他的身體有好處,吃了后頭腦會變得很聰明,身體會長得結結實實,哪些零食屬于“垃圾食品”,吃多了身體就會變差。
與此同時,父母也要以身作則,自己盡量遠離垃圾食品,父母的言行是寶寶的一面鏡子,很難想象經常在孩子面前大嚼薯片的媽媽能說服寶寶少吃同類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