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才能保證孩子的飲食健康

1.偏食可致兒童多動癥
進食過多含有酪氨酸、水楊酸鹽的食物以及進食大量調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鉛污染的食物,可使具有多動癥遺傳體質的兒童發生多動癥,或使該病患兒的癥狀加重。因此,多動癥患兒應忌食含有酪氨酸的掛面、糕點及乳制品,不吃含有甲基水楊酸鹽較多的西紅柿、蘋果、橘子、杏等。
2.葷食可致脾氣暴躁
以肉類食物為主食,會使血中兒茶酚胺水平升高,這種物質濃度高時,會使脾氣暴躁;而素食可導致血中5-羥色胺水平升高,使人心境平和,性情溫順。因此,飲食應以葷素合理搭配為宜。
3.甜食可致脾氣變壞
甜食過多會使體內血糖升高,為了降低血糖,胰臟必須分泌大量胰島素;同時過多的糖在體內代謝,需要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1。體內一旦缺乏維生素B1,會使丙酮酸、乳酸等代謝產物蓄積,特別在腦組織內蓄積過多時,從而引起情緒不穩、愛激動、好哭鬧、多躁動等莫名其妙的乖戾的現象。
4.缺乏鈣或維生素C易致情緒不穩
鈣有抑制腦神經興奮的作用,腦神經有充足的鈣容易保持情緒穩定,缺鈣則會情緒不安,易激怒、疲乏無力等表現;飲食中如維生素C不足,腦神經機能就會降低,也會造成情緒不穩。
5.缺乏B族維生素易致煩躁焦慮
維生素B1、B2、B6能調節神經功能,促進感覺和記憶的形成,有利于健腦強身。如果B族維生素缺乏,就會造成精神亢奮,情緒失控。
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發育,父母應糾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習慣,做到飲食的多樣化、葷素搭配、粗細結合、酸堿平衡等合理飲食的原則。
提示:大家都應該重視孩子的飲食,保證孩子的健康,這樣才能保證孩子健康成長,讓孩子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