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寶寶選購鞋子的六大注意事項

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具有不同的步態特點,因此需要據此在選購童鞋的標準上做出適當調整,以滿足孩子的生長需要。其實在選購童鞋與選擇童裝一樣,不僅要外型美觀,穿著舒適,更要有利于孩子的發育和健康成長,符合孩子腳部生長發育規律和生理特點。總體上以舒適、輕便、透氣為原則,此外顏色、圖案應相應活潑鮮亮,符合充滿童趣的孩童心理。
一旦童鞋含有有害物質,后果不堪設想,所以選購童鞋一定要適合孩子腳形,鞋跟不應超過兩厘米。鞋子過大,不僅會影響孩子的正常活動,而且會妨礙孩子走路的正確姿勢。鞋子太小,會影響孩子腳部肌肉和韌帶的發育,腳趾受擠壓,還容易發生畸形。
給孩子選鞋子的六個注意
1、孩子可以學大人穿高跟鞋嗎?
孩子選鞋和孕婦一樣,會有一些禁忌,首先就是不要學大人講求新潮或流行,前陣子新聞報導國際明星阿湯哥的女兒三歲就腳蹬高跟鞋,這樣恐怕會影響孩子骨骼正常的發育,實在不是一個好示范。
2、買大好幾號,可以穿得久,比較省錢?
小寶寶鞋子并不好買,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長得快,買大一號或兩號穿得久,比較劃得來,大一號還可以,但是大太多,孩子會有很長時間都在穿不合腳的鞋,勢必影響走路以及足部的發育,而且身體小,鞋子大,整體比例很不協調,建議大約留一根手指寬度的空間較為恰當。
3、童鞋大特價,連號鞋一次買齊好嗎?
婆婆媽媽們遇到周年慶大特價很容易失控,心想一次多買幾雙連號鞋,至少讓孩子穿上五、六年,便宜又劃算,如果孩子已固定適合穿某個廠牌某型號的鞋,不同大小各買一雙,確實可以省下一筆錢,但是要先了解這些鞋子萬一采用環保材質,等到一年后再穿,恐怕已經自動解體,反而得不償失。
4、避免有毒物質造成危害
幫寶寶選鞋除了注意包覆性、柔軟、透氣度之外,也要避免有問題的材質,挑選時檢查鞋子外表是否涂有化學染料,味道是否很重,如果顏色是涂上去,很可能會掉色,而處于口腔期的寶寶,很容易用嘴巴碰觸甚至咬鞋子,一旦染料吃進嘴巴,可能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此外,也要留意鞋子的車工及設計,例如不要有多余的裝飾物件,以免刺傷寶寶或讓寶寶咬到,甚至掉落而讓寶寶誤吞,這部分廠商也應該多花些心思,為下一代的健康著想。
5、避免貪便宜買到劣質鞋
雖然貴不一定好,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價位太低的童鞋,媽咪還是盡量避免購買,寧可多花點錢,為孩子健康做有意義的投資,所以建議家長只要負擔的起,可以為寶寶選擇材質比較好、舒適度較佳的鞋子。而媽咪在幫寶寶買鞋時最好學會基本的分辨能力,包括材質、車工、止滑效果等,才能真正選到好鞋。
6、感覺腳趾頭能在鞋里跳舞
選擇下午試鞋較準確,因為下午腳比較容易腫脹,如果早上買鞋,很可能穿到下午就變的太緊不合腳,試穿時要走走看是否舒服,鞋子要夠寬,而且不能太緊。不管大人或小孩,要挑到好鞋,最重要是能夠穿出“每一根腳趾都可以在鞋里跳舞”的感覺。
鞋子重量也是需要考量的部分,除非想練輕功,否則如果穿一雙笨重的鞋行走,想輕松也很難。此外,綁鞋帶的鞋會比較安全,但是較麻煩,不過現在有些鞋使用較好的魔鬼氈替代鞋帶,穿著更方便,很適合還不會綁鞋帶的小朋友穿,不過要注意魔鬼氈會不會刺到皮膚。

選購童鞋從細節做起
1、材質。
童鞋的材質以布質為佳,忌購皮鞋。因為腳部有豐富的神經和血管,皮鞋較硬,會壓迫局部神經血管,影響腳趾、腳掌的生長發育,嚴重者會造成腳部畸形。而且皮鞋透氣性差,易引起腳氣。布鞋輕便、舒適、透氣好,有利于兒童活動和腳部發育。
若一定要選擇皮制鞋,則盡量選擇皮面柔軟、透氣性良好的真皮鞋。可選擇以羊皮、棉布為鞋面,豬皮或棉布為里料的鞋,而不要選擇革皮或塑膠成分制成的鞋子,以免損傷孩子腳部稚嫩的皮膚。
此外,對于年齡稍大的孩子可以選擇后幫較硬挺的鞋子,它較軟幫鞋更能幫助足部肌骨、關節處于發育期的孩子保持身體平衡,養成正確的走路姿勢,還可以對四到十歲孩子形成的不同程度的內八字腳起到一定的矯正作用。
2、鞋底。
選擇幫底材料柔軟、透氣性好的鞋。如果鞋底太硬,對于增強兒童足弓的彈力不利,且容易引起幼兒平足癥;鞋面太硬,腳趾易受到壓迫。
最好選擇防滑性能優良,底面較軟的鞋底,同時也應適當考慮鞋底的結實耐磨性。硬塑料、再生膠或皮革質地的硬底鞋對于兒童來說缺乏彈性,尤其是學齡前兒童,骨骼、關節、韌帶都正處在發育時期,平衡能力差,過重過硬的鞋底導致孩子運動不便,并且容易拉傷孩子的腳踝韌帶。
從鞋子的內部鞋底來看,有些童鞋在腳心部位會添加一塊凸起的小軟墊,在選購時也需注意這塊軟墊并非適用任何年齡階段的兒童。幼兒穿著的鞋子最好不用,這是因為它會減小足弓伸展活動空間,與硬底鞋一樣易導致扁平足。而稍大一點的學齡兒童則可以選用,此時這塊軟墊起到支撐腳部,增強走路時穩定性的作用,能使孩子在走、跑、跳時避免腳部韌帶扭傷,減少對足弓的傷害。
3、鞋跟。
不少媽媽也許會效仿明星孩子讓孩子穿著稍稍有些鞋跟的鞋子,這其實是很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因為高跟鞋會使全身重心前移,容易產生曲膝、翹臀、弓腰等體形變異,鞋跟不能超過2cm。
平跟童鞋有利于維持正常腳弓,不致引起肌肉和韌帶勞損。

4、松緊。
兒童的腳部肌肉和骨頭都很嫩軟,窄小的鞋子會束縛腳部肌肉、韌帶的發育,甚至導致足部畸形,而太寬松的鞋子則會影響孩子行走和活動。
在選擇上,應以穿上鞋后能插進一指為宜,不能因為兒童腳長得快,而故意買大一碼鞋。
此外,也不要以鞋子的碼數為標準選擇童鞋,不同品牌的童鞋碼數可能有出入,要根據孩子腳的實際尺寸,試穿后購買。
總的來說,童鞋宜寬松,忌窄小。因為兒童肌肉和腳骨很嫩軟,鞋子窄小會影響腳部肌肉和韌帶的發育;太大則影響行走和活動。因此,童鞋的寬松度以鞋穿在腳上能插進一小指為宜。
5、系帶。
一般來說,系帶鞋更適合兒童穿著,因為鞋帶可以適當調節鞋子的寬松,也可防止在玩耍奔跑時鞋子脫落。
不過,在選擇時也需考慮孩子的年齡階段,不要讓復雜的穿鞋方式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6、產品標簽。
選購童鞋時,務必查看產品的標簽。產品標簽是消費者了解產品質量情況、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基本情況的重要依據,也是消費者能夠正確、合理使用產品的重要保證。所以一定要細看標簽,尤其是產品的材料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除此以外還要注意查看產品的生產廠家名稱及地址、執行標準等重要資訊。
7、其他。
不要為了耐穿而買價格過高的鞋,最好購買價格比較合理的鞋,不合適了就盡快換掉。由于兒童雙足長得快,最好2到3個月換一雙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