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飲食該如何安排呢

所謂“垃圾食物”,即指“空熱量食品”(含有高熱量,卻少有其它營養素的食品)。小朋友常常會被電視上的零食廣告所吸引,而這些零食,大部份是含有高糖份、色素、香料的甜食類,如巧克力、糖果、汽水、可樂……等。小朋友吃多了,血糖會很快上升,影響食欲及正餐的攝取,久而久之,愛吃零食的小孩,會變得瘦弱、臉色蒼白、胃腸不好,對健康的影響很大;而且,孩子一旦吃了零食又吃正餐,則很容易發胖。
一至三歲的寶寶,其腸胃功能皆已發展健全,可吃的食物種類也非常廣,若父母能在此階段,訓練自己的小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將對孩子以后的智力、體能發展,有很重大的影響。反之,若孩子不幸已有偏食的現象,父母最好能花點心思,適時地給予糾正。那么,到底一個幼兒的飲食該注意些什么?
一、幼兒飲食指導原則
就零至一歲的寶寶而言,寶寶從出生至一歲,其基本營養,有賴于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或從6個月起轉換成較大嬰兒奶粉)的供應。除此之外,從寶寶4個月起至6個月,建議父母開始添加五谷根莖類(例如米粉、麥粉、稀飯……等)以及果汁蔬菜汁等。7至9個月則可開始添加肉類(例如蛋黃、豬肉泥、肝泥、魚肉泥……等),其份量與次數隨著月數而增加,至寶寶滿一歲時,可以吃到每日一碗稀飯、一兩肉、1/4碗青菜,以及一份水果,而奶量也隨副食品的添加而減少到每日保持480cc至500cc即可。
副食品的添加,其目的有三:
1.鐵質的補充。
2.讓嬰兒嘗試其它種類的食物,以作為日后接受固體食物的準備。
3.營養的需求。
親愛的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忙碌或制備不便,而忽略了此重要的任務。
因此在一歲以前,小孩對外界的敵意較小,對各類食物亦較不會排斥,各類食物可在此期給予嘗試,往后較不會造成有偏食的現象。在零歲之前的嬰幼兒,父母較少會給予垃圾食物,但在一至三歲期間,由于幼兒的活動力增加,所需的營養相對提高,礙于幼兒胃容量小且用餐無法久的坐情況之下,父母必須在三餐之外,另添加一至三次的點心。點心的安排,以不影響正餐為原則,內容必須是營養衛生的食物,最好由父母自己制備,千萬不要貪圖方便,而采用市面上一些高熱量、低營養的餅干、汽水等零食,以免養成寶寶吃零食的習慣。
零食與點心是不同的,市售的零食如巧克力、洋芋片、波樂多、蠶豆酥、蝦片……等等,其糖份、油脂及鹽份含量過高,并不是很好的點心來源,但完全不給零食吃,也不見得適當,因為對于上托兒所、幼稚園的小朋友,看到別人吃當然會想嘗試,且這些零食亦是小孩對外溝通的訊息所在。故對于零食的給予,父母必須訂出一套限量的原則,如一天吃一片口香糖,飯前不可喝可樂、汽水……等方法。
二、觀察寶寶的飲食取向
幼兒對食物的喜好,常常與大人的預測不同,父母在供應餐點時,要記得一項重要工作–觀察幼兒的攝食情形和對食物的反應,如果有拒絕食物的情形發生,應該在了解原因后,適當地調整食譜,以符合幼兒的口味。以下為食物調配原則:
1.選擇新鮮食物。
2.注意食物顏色的搭配,幼兒對色彩十 分敏感,食物的色澤會影響食欲。
3.食物的形狀要經常加以變化,可利用 市售之食物模型,提高幼兒進食的興趣。
4.口味不要太濃,切忌以大人的口味來衡量食物的味道,免得養成小孩太重的口味。
5.食譜多變化。
6.絕對不要強迫幼兒進食。
三、養成寶寶進食的良好習慣
最后談到良好習慣的養成。在飲食方面,父母親可在孩子一歲之后,開始訓練幼兒自己吃的習慣,剛開始可先準備一張孩童專用的餐桌椅,訓練孩子吃飯時就該坐在餐桌椅上進食,千萬不要讓孩子養成邊吃邊玩的習慣,甚至吃一頓飯時,父母親必須在后面跟著跑的現象。
另外,訓練幼兒手、眼協調的能力,在餐桌椅下鋪些報紙,當喂食差不多之后,可讓幼兒嘗試自己喂食。可以想像的,剛開始一定會灑得到處都是,這時,請父母千萬要有耐心,不要剝奪小孩學習的機會。隨著日子的增加,您將會發現灑到外面的東西越來越少,如此的訓練,更可提高小孩的獨立能力,并可減輕家長的負擔。
在其它方面,請父母以身作則,如:
1.養成飯前洗手、飲后漱口刷牙的習慣。
2.不邊吃邊看電視。
3.不隨意將任何物品置入口中。掉落地上的東西不可食用。
4.愛惜食物不浪費。順便教導您的小孩,以感謝的心來接受食物。
5.家人一起進食,增加親子感情。
6.避免用餐時間責罵小孩,使進餐氣氛愉快。
要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的同時,父母也要不斷地從與孩子的相處中學習,并且在各類幼教資訊、飲食知識中求得成長,這樣才能帶給您的小孩,一個最適合、最優良的人生。
總之,家長要重視寶寶的飲食,合理安排寶寶的飲食,這樣才能保證孩子的健康,才能讓孩子愛上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