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喂養孩子才健康呢

有病小中藥、按摩對付
云鷹認為,如今的孩子虛證少,實證多,所以對于反復感冒發燒的孩子,她多采用“清消法”。比如咽腔充血,大便干,就給些“雙黃連口服液”或是“銀翹散”,清一下內熱。同時可吃些有消導作用的,如“保合丸”或“王氏保赤丸”,通通大便。普通感冒一般用這個方子,三五天就會退燒。
對于反復感冒的孩子,可以間斷性喝點小中藥,讓體內的熱難以升上來。比如3歲左右的孩子,她開的處方是:二花10克,菊花10克,蘆根15克,竹葉10克,山楂10克。云鷹說,這幾味中藥的口感好,煎煮、泡茶,孩子都容易接受。愛上火的孩子每周喝上兩三天,可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預防感冒,可以給孩子捏脊。先沿脊柱正中(督脈)從上到下提捏,然后在脊柱兩旁(膀胱經)上下推揉,最后掐按“四縫”穴(手部食、中、無名、小指近掌面指關節橫紋上)。這種推拿法可以起到疏通經絡、解表散寒的作用。
均衡飲食提高免疫力
云鷹在出診時發現,很多大便干,手腳心熱、容易發燒的孩子多挑食,不愛吃綠色蔬菜。
其實,色香味形俱全的飯菜,最容易勾起孩子的食欲,此時家長要費些心思。云鷹說現在的孩子愛吃肉不愛吃菜,這也是大多數孩子容易食積的原因。內有積滯,感受一點風寒,就容易發燒。對于這類孩子,要盡量讓他多吃蔬菜少吃肉。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吃的食物粗糙些好,過于精細不利于鍛煉咀嚼力,還容易造成大便干。一般1歲以后,孩子的磨牙長大了,就不必再吃菜泥,可吃些炒菜。
喝白開水不喝飲料
作為兒科專家,云鷹強調讓孩子喝白開水,不喝飲料。飲料一般含糖量偏高,容易增加熱卡,對牙齒也不好。她說,孩子多喝水可促進體內代謝廢物的排泄,夏季出汗多時,10公斤重的孩子每天要喝1500毫升左右的水。一般食物里可提供1000毫升的水,另外還需補充500~1000毫升,才能保證身體代謝需要。
總之,家長要重視孩子的飲食,合理安排寶寶的飲食,這樣才能保證孩子的健康,才能讓孩子愛上吃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