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時期如何給寶寶準備飲食

他們練習坐、爬、走,身體需要的熱量大大增加,乳牙萌出并逐漸鈣化、練習咀嚼功能促進齒槽骨及下頜骨的發育,以及大腦的發育和生理性貧血的糾正等都需要給他們提供大量的優質蛋白、富含鈣、鐵、鋅以及多種維生素的食物。因此要求營養更加全面,特別強調營養均衡。食品選擇的范圍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日益增多。
淀粉類可選米粉、稀粥、爛面條、面包、薯類、麥片粥、軟點心等。
蛋白類有蛋類、奶制品、大豆制品、肉類等。
海產品可選各種魚類、蝦、蝦皮、紫菜、海帶、海裙菜等。
蔬菜、水果類應多吃應時蔬果,蔬菜包括小白菜、小油菜、胡蘿h、南瓜、西紅柿、圓白菜、茄子、洋蔥、五彩椒等。水果有草莓、獼猴桃、蘋果、柑、橘、梨、香蕉、桃、西瓜。
油脂類中植物油、黃油及奶酪等也可適當食用。
嬰幼兒的輔助食品盡量單獨制作,食品要講究色、香、味,花樣要經常變換,每餐都有新變化,使寶寶每餐都有新感覺,促進食欲。
同時嬰幼兒時期也是良好飲食習慣、飲食技能訓練的重要時期,要逐步養成不挑食、不偏食、集中精神進食、有固定進食地點和固定進食時間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