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冬季也要注意養胃

在一年四季里,胃脹、胃痛、嘔吐、腹瀉、脾胃虛弱等胃腸問題讓不少嬰幼兒吃盡了苦頭,也讓很多家長心疼不已。深圳市兒童醫院中醫科主任萬力生介紹,嬰幼兒患上胃病的原因多種多樣,有飲食結構不合理、飲食不規律、飲食不衛生、幽門螺桿菌感染等。因此,年輕父母們要讓嬰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小有保養胃的意識。一年四季特別是冬季也要養胃、護胃,這是預防嬰幼兒患胃病的重點,同時記住嬰幼兒養胃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吃要守時
早餐不吃,無意間的饑一頓、飽一頓,會慢慢侵蝕胃的健康。胃是一個嚴格遵守“時間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時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沒有食物中和,就會消化胃黏膜本身,對胃黏膜造成損害。
二、不能吃得過快
食物進入胃后,需要經過貯納、研磨、消化,將食物變成乳糜狀后,才到達腸道。養成細嚼慢咽的好習慣,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咀嚼不細、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會直接磨損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負擔,使食物在胃內的停留時間延長,從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勞、胃動力下降。
三、不宜吃得過飽
嬰幼兒暴飲暴食,不僅使胃的消化能力難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時還可導致急性胃擴張、胃穿孔等嚴重疾患。
四、不能邊玩邊吃
有些嬰幼兒喜歡邊玩邊吃。這樣,由于玩時大量血液供腦,供胃腸消化吸收的血液相對減少,影響消化吸收,長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五、不要常吃零食
嬰幼兒經常吃零食,會破壞胃消化酶分泌的正常規律,使胃經常“打無準備之仗”,得不到正常合理的休息,容易“積勞成疾”。
六、不可多吃冷食
胃是一個對外界氣候和溫度很敏感的器官,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后,胃部容易發生痙攣性收縮,從而引發胃痛、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癥狀。
七、注意飲食衛生
飲食不潔,尤其是盛夏時節,各種致病性細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爛變質。如果吃了不清潔或不新鮮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現胃痛、胃脹和嘔吐等癥狀。
八、不宜濫用藥物
許多藥物都會損傷胃黏膜。例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甾體抗炎藥物,會通過抑制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止痛的作用。還有皮質類固醇等激素類藥物,也常常會導致胃炎、潰瘍或胃穿孔的發生。因此,服用這些藥物應當遵循醫囑,最好在飯后服用,或者同時服用如硫糖鋁等保護胃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