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樣的寶寶愛生病?

1.不愛喝水的寶寶
水參與了人體的所有代謝,重要性不言而喻。你可能聽身邊的朋友說,寶寶上了幼兒園或上學后,生病的機會相對多了起來,這是因為他們的活動量多了,而喝水的機會很少,所以,讓寶寶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是很重要的。
應對方法:經常告訴寶寶喝水很重要,漸漸讓寶寶銘記于心。
2.不愛吃菜的寶寶
這樣的寶寶,飲食結構不均衡,容易引起貧血和一些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會引起反復感冒。
應對方法:不要依賴營養保健品,藥補不如食補。我的寶寶也不愛吃菜,他主要是不愛嚼長長的菜葉,為此我們想了許多辦法,比如把菜切得很碎。要想寶寶不挑食,媽媽首先要把自己培訓成一個好廚師才行,可以買一些嬰兒食譜,在吃飯方面多動腦子,一定要變著法子讓寶寶吃好哦。
3.被加餐的寶寶
一些媽媽總擔心寶寶吃不飽,不管寶寶是否餓都哄著他吃很多的食物,晚飯還安排很多肉類,這樣的飲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寶寶夜間睡眠質量差,久而久之,就生病了。
應對方法:老話說得好,要想小兒安,三分饑和寒。同時,晚飯不要吃得太油膩。
4.睡前抱奶瓶的寶寶
一些寶寶睡前要喝一瓶奶,或抱著奶瓶就睡著了,也不刷牙或漱口。殊不知,細菌最喜歡牛奶,最喜歡在隱蔽的咽喉部繁殖,于是,寶寶就反復發生呼吸道感染了。
應對方法:如果睡前喝奶的習慣改不掉,就提前一小時喝奶吧,喝完讓寶寶喝幾口溫水漱漱口。對呼吸道愛反復感染的寶寶,不僅要睡前刷牙,還要每頓飯后立即漱口。
5.有過敏體質的寶寶
這種寶寶大多有家族病史,比如爸爸或媽媽有過敏性鼻炎或哮喘等。愛出濕疹、有黑眼圈、睡覺愛打滾、愛揉鼻子眼睛、多動、尿床、打呼嚕的寶寶,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比一般寶寶多。他們咳嗽的原因不一定是感染,有可能是得了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或碰見了引起過敏的物品。
應對方法: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預防重于一切。家里不要養寵物,小時候晚點添加牛奶(建議1歲后)和魚蝦(建議3歲后)等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有資料表明,有遺傳傾向的可能會過敏的寶寶,多吃母乳可以減緩發生過敏的幾率。大點的寶寶,如果反復感冒,必要的時候,需要藥物干預治療。
6.睡眠太少的寶寶
睡眠充足是健康發育的先決條件。一些寶寶非常貪玩,不愛睡覺,加上大人愛熬夜,對寶寶關心不夠,沒有培養寶寶早睡早起的習慣。久而久之,寶寶疲乏過度,就生病了。還有許多媽媽,不顧寶寶的體質,喜歡給寶寶報很多興趣班,讓寶寶根本沒有休息的日子,這樣的寶寶,不生病才怪呢。
應對方法:首先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寶寶的教育也要量力而行,不要總期望把寶寶教育成天才。
7.膽小的寶寶
現在的寶寶大多住高樓,與人交往的機會很少,而媽媽又不注意給寶寶進行社交提前訓練和心理準備,寶寶猛然上幼兒園有明顯的恐懼和不適應。因為心理作用,寶寶可能出現惡心,嘔吐,甚至咳嗽等現象,可是如果去醫院檢查,卻發現不了太多的陽性體征。
應對方法:多抱寶寶去戶外活動,并教寶寶與人交流。
8.生病后不及時治療的寶寶
有的媽媽買藥前喜歡先看副作用,寶寶生了病不及時治療,總擔心吃藥會出現副作用,就讓寶寶像大人那樣“扛著”,這是不正確的。病情變化很快,有病還是要及時吃藥,及時遏制住疾病的發展過程。如果體內病毒或細菌不被消滅干凈,細菌很快就死灰復燃,疾病帶來的危害遠比可能帶來的副作用要高得多,況且短期吃藥,大都不會出現多少副作用。
應對方法:寶寶有病,先觀察他的精神和食欲,如果影響不大,可以暫時在家觀察,吃點感冒藥物。如果寶寶精神差、高熱,可千萬不能“扛”,還是要盡快去醫院治療。
9.喜歡輸液的寶寶
你可能會抱怨,液體還不都是醫生給開的啊!可許多時候,你也起了很多副面作用呢。比如,你不能看到寶寶發燒,不能看到寶寶反復地出現發熱,不愿意等待,希望立竿見影地治療好寶寶的病。
應對方法:原則上是能吃藥的就不打針。對于感冒發燒的寶寶,即使打針,也不要給他長期輸液。燒退了以后,如果精神好,就改為口服藥物,不要要求醫生挖根治療。以上原則不適合1歲以下的小寶寶,小寶寶生病還是要及時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