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錯誤哺乳方法 影響母嬰健康

孩子吸乳的方式很重要,他要將整個乳暈都含在嘴里,才能很舒服地享受到媽媽的奶水,而準媽媽也不會擔心自己的乳頭受到撕扯。黑龍江計生委介紹,準媽媽在哺乳時,可以使用以下三種姿勢:
1、抱著哺乳:
1)抱著孩子坐在一張舒適的椅子上,將孩子的頭放在你的臂彎處,用小臂支撐著孩子的身體,然后用手托扶著孩子的小屁屁,把孩子靠在自己的腹部,幫助孩子把他放在你身下的那只手,擺成環著你身體的一側的姿式。
2)用剩余的那只手輕輕托扶著乳房,一個手指在乳房一側,大拇指在乳房的另一側在離乳暈四五厘米的部位。把孩子抱向乳房,然后用乳頭輕輕撥動她的上嘴唇,直到孩子張嘴含住乳頭。
3)把你的乳頭對準孩子的鼻子,這樣孩子只要張嘴就能夠對準需要含接的正確位置,孩子一旦正確含住乳頭,你就可以按照前一步準備好的手的姿勢來推動按壓乳房。不過這個做法容易改變乳頭的含接位置,孩子常常會把媽媽的乳頭吃得很疼。要是孩子沒能正確地含接乳頭,就得取出乳頭重新放置。
2、躺著哺乳:
側身躺在床上或者寬大的躺椅沙發上,用枕頭靠墊墊起你的頭和肩膀。讓孩子側身躺著,輕輕抬起并托扶著他的頭放在你的臂彎,用你的小臂環繞著抱著孩子,把他的腳拉進你的兩腿間,讓他好像塞在你身體的彎曲部分一樣,這個角度可以讓孩子吃奶的時候呼吸通暢。
3、反向抱著頭哺乳:
坐在舒適有腳墊的椅子或者搖椅上,在自己的背后放一個墊子,最好在孩子的身體下面也放一個墊子,這樣可以把孩子的位置墊得高點,讓他吃起來不費勁。哺乳的時候盡量坐直,不要弓著背。長期喂奶姿勢不正確,等孩子斷奶的時候,你就會落下背痛的毛病。用手托著孩子的頭,讓他的頭比身體的位置高一些,而且這樣也能更好地吮吸和呼吸,還不至于吸進太多的空氣。
準媽媽在坐姿正確的情況下,要幫助孩子正確含乳頭,這樣不僅孩子享受到了奶水,而且媽媽的乳頭也得到了保護。可以說,哺乳的每個細節都決定了媽媽和孩子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