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厭食?是否錯把零食當副食品

專家告誡大家,吃錯副食品非但不會讓孩子健康,反而會出現厭食等問題,因此,最好要區分清楚副食品與零食十分重要。下面我們來認識一下常見的副食品與零食有哪些。
幼兒寶寶要吃哪些副食品?
幼兒寶寶吃什么副食品好呢?專家認為,添加的副食品包括一定量的魚、肉、蛋、蔬菜等,因為這些都是蛋白質和鐵的最好來源。當寶寶6個月大時,他出生時的鐵存量已經快要用完了,而光喝牛奶不能滿足寶寶一天所需,所以,要添加副食品,包括以下四類食品:
(1)乳制品/奶制品,到寶寶長到12個月大之前,他每天要攝取500-600毫升的母乳或牛奶。
(2)淀粉類食品,比如土豆、面包、面條、米飯和谷類食品。
(3)水果和蔬菜,品種一定要多樣。
(4)肉或肉的替代品。可以讓寶寶吃一些軟的白色魚肉片如鱈魚,或者吃一些切得很細的雞肉,也可以吃一些雞蛋黃。
幼兒寶寶如何對待零食?
零食是正餐的補充,合理地吃零食既是一種生活享受,也是能量和營養的補充,有時還能起到緩解緊張情緒的作用。但是,吃零食也應該講究營養價值,適量、少吃為佳。建議,最好選擇營養價值高的水果、奶制品、堅果等。最好在兩餐之間吃,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影響正餐的進食。
其實,寶寶的活動量很大,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很容易覺得餓,這個時候家長可以給寶寶提供健康的零食。比如水果片(新鮮的或干制的)、天然酸奶、面包條等。不建議家長給寶寶以下零食——
碳酸飲料:如果想給寶寶一種飲料,不再喝牛奶,可以給寶寶喝經過稀釋的、不加糖的果汁;
快餐食品:不要給寶寶吃快餐食品,薯條、漢堡包、香腸等高脂肪、高鹽分、高糖分的食品;
有可能讓寶寶噎著的食品:比如葡萄干、花生、堅果、爆米花、大塊的蘋果、果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