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小孩偏食?

1、從嬰兒、幼兒至兒童時期,都要盡可能使孩子的飲食多樣化,以防偏食。
也就是說媽媽要從嬰兒喂副食品時開始,讓他們吃各種各樣的副食品,培養孩子對各種食物的興趣和感受。
2、環境對幼兒進餐有很大影響。吃飯時周圍氣氛輕松愉快,進餐就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色、香、味俱全的飯菜,漂亮的桌布,優美動聽的背景音樂都會使孩子對所吃的食物增加快感,反之則不然。
3、當孩子堅持不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逼,這樣會加重孩子對這種食物的厭煩情緒。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改變吃法。比如可以把孩子喜歡吃和不喜歡吃的食物一起做,而且在色、形、味上多變化,使孩子發生興趣。孩子吃得對味順口,形美味香,就會逐漸克服挑食現象。
4、當孩子吃飯感覺香甜、不挑食時,你要有關心和高興等積極反應,并給予表揚,以達到強化的目的。
5、食物的選擇和烹調要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幼兒一般喜歡吃清淡的食物,不喜歡吃味道太濃的菜和雜和的食物。飯菜的顏色和做法經常變化,能夠有效地刺激孩子的食物。
6、不要讓寶寶養成吃零食的習慣。注意定時定量和零食的品種選擇,要讓孩子吃一些有利補充營養成分的食品,如補鈣的奶、核桃等,還可以補充一些孩子本身營養缺乏的食品,這樣吃零食對孩子身體健康有益。
總而言之,寶寶偏食的毛病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糾正過來的。父母要有耐心,平時可以多講講偏食的害處等等。只要有恒心,就能讓孩子不在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