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讀懂孩子健康情況的“晴雨表”

寶寶身體的細微變化,都能從小舌頭上反映出來。小舌頭就是孩子健康情況的“晴雨表”。健康孩子的舌頭應該是舌體柔軟,伸縮活動自如,大小適中,舌面有干濕適中的薄苔,顏色淡紅且口內無異味,即“淡紅舌,薄薄苔”。
一、不要忽視地圖舌
如果發現寶寶舌面上的舌苔出現了不均勻的剝落,好像地圖模樣的舌苔,這時候,家長應該引起重視。
有地圖舌的孩子大多是與脾胃消化功能疾病有關系,要在治療、調理脾胃消化功能時,在飲食上多注意調理,要多喝水。
二、舌頭發紅有浮苔:可能上呼吸道感染
寶寶感冒發熱時,舌質會發紅,通常手心發熱而手背較涼。由于發熱,會導致身體內的消化酶受到影響,所以通常寶寶的大便會比較干燥,這些情況經常會發生在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早期或傳染性疾病的初期。
這種情況下,建議家長在飲食上要多喝水,以清淡的流質食物為主,少吃冷飲、甜食,少吃肉及油膩的食物,夏天空調房內的溫度不要太低,并且及時為孩子治療引起發熱的原發疾病。
三、舌苔厚苔白膩:消化系統紊亂
有的小孩子看到喜歡的食物就會吃很多,而如果孩子吃得過多過飽,就會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這樣孩子就會引起食積,此時,寶寶的舌苔厚,舌質紅,苔白膩,有一層厚厚的黃白色垢物,大便穢臭干結,口中會有穢臭味。
對于這種情況,在孩子的膳食安排上需要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吃些粗纖維的食物,可以適當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藥物,如果寶寶便秘,還可以適當地進行一些腹部按摩。
四、舌頭上光滑無苔:需要及時就醫
特別提醒,當寶寶舌頭上光滑無苔時,說明寶寶津液耗傷,可能處于久病狀態,這時需要及時就醫。
而有時寶寶吃了某些藥物或食品,往往也會使舌苔的顏色發生變化,這些均不屬于病苔,千萬不要將正常的舌苔誤認為病苔,以免虛驚一場。另外,辨別舌質變化可作為孩子健康的參考,但絕對不能根據情況完全自行處理,必要時一定要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