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何時可以開始吃洋蔥?

【標】洋蔥–遍布世界的美食
看起來不起眼的洋蔥卻是構成世界各地很多美食的輔料,便宜、豐產,洋蔥幾乎給每一道菜都添加了美味,同時還給人們的健康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洋蔥屬于蔥屬植物,跟韭菜、蔥、大蒜和細香蔥都是同一屬類的植物。最常見的洋蔥是黃色的,但也有其他各種不同的顏色和大小。
下面我們要介紹的關于洋蔥的知識可以適用于各個品種的洋蔥,包括紅洋蔥、綠洋蔥(也叫春季洋蔥或大蔥),它們其實也是普通的洋蔥,只不過是在洋蔥的球莖生長成熟前就收割了。
【標】寶寶開始吃洋蔥的時機
洋蔥雖然并不是最適合寶寶的第一道副食品,但在寶寶6個月之后的某個時間,已經開始吃一系列的水果、蔬菜之后,就可以開始嘗試著吃了(當然,吃之前,最好征詢一下醫生的建議)。
把洋蔥作為副食品添加到寶寶的食譜中,人們最擔心的倒并不是過敏,因為對洋蔥過敏的人其實相當少,而是洋蔥可能對寶寶消化系統帶來的影響。有一些寶寶(甚至成人),吃了洋蔥之后,會產生大量氣體。可這也因人而異,每個寶寶存在著個體差異。但目前的資料顯示,烹熟的洋蔥相對于生洋蔥來說,導致寶寶產生氣體的情況相對少一些。因此,我們建議寶寶至少在1歲以后,才開始吃生洋蔥,在1歲以前,只能吃烹熟的洋蔥。
當寶寶已經能夠很舒服地消化自己最初的幾道副食品之后,就可以把烹熟的洋蔥與其他已經適應的副食品混合,然后喂給寶寶吃。這個時間大約在寶寶出生的第7-8個月。剛開始少量添加一點,這樣你可以留意洋蔥是否能被寶寶接受。如果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那么你就可以開始增加洋蔥的量。
如果你擔心小寶寶的腸胃比較敏感,可以等寶寶大一些再添加洋蔥。但需要記住,洋蔥絕對不是寶寶食譜中的禁忌食品,世界各地的寶寶都從很小就開始吃洋蔥,而并沒有什么有害副作用。
【標】洋蔥對寶寶健康的益處
洋蔥是抗氧化劑的極佳來源,這些重要的營養成分能夠幫助我們保護身體免受癌癥以及其他疾病的困擾。研究顯示蔥和味道濃烈的洋蔥里面含有的抗氧化成分是最多的。
☆洋蔥里面富含多酚,一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物質。這種物質在蔥屬的其他植物中也存在,但洋蔥里面含量最多。研究顯示,洋蔥里面的多酚含量甚至超過西紅柿、胡蘿卜和紅辣椒等!
☆洋蔥中含有抗炎成分,因此如果寶寶患有哮喘,吃洋蔥能夠幫助減輕癥狀。
☆富含維生素C,洋蔥能夠幫助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抵御細菌的感染。
☆洋蔥對心臟有好處,在日后,能夠幫助降低體內的膽固醇。
☆吃洋蔥能夠促進寶寶對食物中鐵元素的吸收。
【標】如何為寶寶準備洋蔥
當你為寶寶準備洋蔥時,有一個重要的知識需要記住:洋蔥里面絕大多數的營養都保存在外層中。
由于洋蔥外面那層紙張一樣的皮很難單獨剝落,你可能很容易就順手把外面幾層皮一起剝掉了,但記住千萬別這樣做!那會讓洋蔥丟失掉大量珍貴的營養物質。
TIPS:切洋蔥不掉淚的小方法
當你切洋蔥的時候,因為洋蔥釋放出一些氣體,刺激到眼睛,很多人會情不自禁掉下眼淚來。這里有一些方法,教你如何避免洋蔥對眼睛的刺激。
◆切洋蔥之前,先把洋蔥放到冰箱里存放30分鐘。
◆使用一把鋒利的刀,減少對洋蔥細胞的損壞,這樣釋放出來的刺激性氣體也會少一些。
◆最后切洋蔥的根部,你可以先把洋蔥的其他部分切好,因為洋蔥的根部切開后,釋放出來的氣體最多。
◆切洋蔥的時候,把風扇放在旁邊,風向朝著自己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