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秋季常見病如何預防

小兒秋季常見病:感冒
這是秋季常見病。記住不要服用過多的抗感冒藥,更不要輕易用抗生素,因為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非但無效,反而有副作用及增加耐藥細菌。較好的辦法是多休息、多飲水,適當用些中藥及冷毛巾外敷降溫。
小兒秋季常見病:秋季腹瀉
秋季是腸道傳染病(秋季腸瀉、腸炎)高發季節。秋季腹瀉由輪狀病毒引起,傳染性強。家長一定要注意家庭的飲食衛生,餐具要進行消毒,腸道傳染病期間,盡量少帶孩子在小攤點吃零食、就餐。另外,生食瓜果要洗凈,孩子要勤洗手,不要吸吮手指。在腹瀉流行期間不要接觸患兒,不帶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患了病要注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不要用抗生素。
小兒秋季常見病:盜汗
秋季孩子容易出汗,要注意衣服隨氣溫適當增減。衣服濕了要及時更換,以免受涼感冒。用中藥玉屏風散有較好止汗效果。
小兒秋季常見病:病毒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病)
發現孩子結膜充血,眼有濃分泌物。一定要帶孩子到醫院就診,并對孩子的用品(面盆、毛巾、玩具等)進行消毒,爆曬。紅眼病流行期間盡量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區,避免接觸患病兒童。
小兒秋季常見病:流鼻血
因秋季氣候干燥,陽光照射較強烈,孩子易出鼻血。家長應讓孩子多飲水,少吃油炸和辛辣食物,多吃清潔食物。另外注意不要撞傷,若發現孩子出鼻血,用壓迫法(手指壓迫鼻血多的鼻翼)止住血,出血較多時到醫院就診,教育孩子不要挖鼻子。
總之,預防小兒秋季常見病,家長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加強鍛煉,增強體質,讓孩子能健康愉快的成長。
預防小兒秋季常見病秋季穿衣有講究
由于氣溫變化較大,應給孩子多準備幾套衣服,如長袖單衣、夾衣以及薄的毛線衣褲。外衣可用棉布、棉毛布做成的單衣或夾衣。
預防小兒秋季常見病秋季吃也有講究
1.菊花枸杞粥:取菊花30克,枸杞子15克煎湯,再與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具有清風熱、補肝腎、明目作用,對風熱感冒、咽干、目赤有一定效果。
2.生梨粥:取生梨2只,洗凈后去皮切成碎片,加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可防治口干、舌燥、燥咳。
3.銀耳粥:取白木耳10克,用水浸泡發漲,加粳米100克,冰糖30克,煮成粥食用。用于久咳、干咳。
4.芝麻核桃粥:取芝麻及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有滋潤五臟作用,用于皮膚毛發干燥,秋燥久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