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小寶寶開胃的3大秘技

怎樣才能讓寶寶逐漸熟悉那些對自己有益的食物呢?媽媽需要了解三個與寶寶飲食有關的“小秘密”。
小秘密1: 媽媽熟悉,寶寶也熟悉。
媽媽在孕期和哺乳期間對食物的喜好度,會影響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根據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在孕期和哺乳期媽媽經常喝胡蘿卜汁,她們的寶寶往往比其他寶寶更能接受胡蘿卜口味,寶寶更熟悉媽媽所食食物的味道。
小秘密2: 寶寶熟悉有過程。
寶寶在接受新食物要有很長的一個適應期,但是有75%的媽媽在寶寶“拒絕”幾次后,就誤以為寶寶以后也不會喜歡這種食物,忽略了寶寶對食物的熟悉過程。媽媽們要有意識地給寶寶擴大食物的選擇面,盡可能讓偏食寶寶嘗試新食物。任何一樣孩子不吃的東西,應變換方法耐心嘗試,10次不少,20次不多。
小秘密3:寶寶在“玩”中熟悉食物。
寶寶在嘗試熟悉某種新食物前,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聞,二玩,三吃”,但很多媽媽都不了解寶寶的這種行為,看見寶寶在玩食物就會阻止寶寶熟悉新食物。
盛曉陽教授坦言,寶寶先天偏愛“眼熟”食物,而媽媽們的“偏”養也給寶寶偏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就是因為很多媽媽對寶寶的溺愛,加重了寶寶偏食的狀況。”
Tips:偏食寶寶缺乏哪些營養?
營養專家指出,偏食寶寶主要缺乏兩個“7”:一是 “7”類膳食攝入不全,即肉、魚、蛋、奶、蔬菜、水果、谷類吃得少,面臨多種營養缺乏;二是“7”種維生素礦物質缺乏,即維生素C、D、E、葉酸、鈣、鐵、鋅缺乏。媽媽們要盡早采取行動,幫助偏食寶寶逐步改善偏食習慣,并采取針對性的營養干預措施,保障寶寶的健康發育,同時減輕自己對寶寶營養缺乏而產生的焦慮情緒,有助于在輕松的氛圍下培養寶寶健康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