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讓寶寶吃安全蔬菜?

1、沖洗不當
有些從超市里買來的蔬菜,從外觀上看很干凈,于是有些媽咪在烹調前只是略用水沖一下。其實,一般的蔬菜都有不少殘留的農藥,如果不徹底清洗,對寶貝的健康有很多危害。
正確做法:將買回的新鮮蔬菜放在清水里浸泡20分鐘左右,讓農藥充分溶解在水中,然后用清水反復沖洗;或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后,再反復用水沖洗干凈。
2、先切后洗
有些媽咪習慣將蔬菜切成小塊后再清洗,這種做法破壞了蔬菜的營養。殊不知,蔬菜中許多營養素是水溶性的,蔬菜被切細經洗滌后,會損失大量的營養物質。
正確做法:應該先洗、后切蔬菜。
3、燒得太久
蔬菜中的維生素都怕熱、怕煮,維生素c遇熱更容易氧化。據測定,蔬菜燒煮的時間如果過久,其中的維生素c會損失60%左右。
正確做法:用大火快炒蔬菜,這樣不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營養素損失得也最少。若在燒菜時加些醋,還很利于維生素的保存。
4、丟棄菜汁
媽咪在給寶貝做菜粥、菜餃時,往往把菜餡汁水擠掉。這樣做的后果是將菜中70%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都丟棄了。
正確做法:做餡時將蔬菜和肉等一起剁碎、攪拌時最好讓菜汁滲到餡中。做成其他菜肴時,記住給寶貝既吃菜又要喝湯喲。
5、過多生吃
蔬菜經過煮、炒、涮后,或多或少都會損失其中的維生素c,但寶貝尚還年幼,胃腸功能還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會影響胃腸功能。
正確做法:為了避免胡蘿卜、南瓜、青椒等蔬菜中的維生素c被破壞,烹調時最好蘸上面粉油炸一下,就可避免維生素c被過多地破壞掉,還易被腸道吸收。
6、菠菜吃多
菠菜中富含多種維生素,是很有營養的蔬菜,于是一些媽咪就大量地給寶貝吃,其實,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給寶貝吃得過多。
正確做法:應該適量給寶貝吃菠菜。
7、冷藏不當
多數蔬菜適宜的保存溫度是3℃-10℃,但黃瓜不能低于10℃,否則會變軟,并滲出透明的液體,清香味也會蕩然全無。
正確做法:黃瓜、西紅柿不要放在冰箱內保存。
8、吃隔夜菜
有時給寶貝單獨做的菜往往吃不了,有些媽咪就把菜留到次日再給寶貝吃。殊不知這樣做會使維生素c、b大量損失,隔夜菜即使放在冰箱內也很容易被細菌污染,引起變質,甚至會發生食物中毒。
正確做法:每次燒的菜量不要太多,最好是現燒現吃,這樣既衛生又有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