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挑食怎么辦?你可以這樣做

先別擔心,對1歲寶寶來說,這些表現都是正常的。因為隨著寶寶的味覺的發育逐漸成熟,他對于吃什么、怎么吃都產生了越來越強烈的控制欲望。所以,當他看到自己喜歡的食物,就會不管不顧地狼吞虎咽,可看到討厭的食物,就會棄之不理,或者把食物當玩具,把餐桌弄得亂七八糟。
那我們需要糾正寶寶的挑食行為嗎?父母既不能一味的縱容挑食,否則會成為對變相鼓勵。但也不能強迫寶寶接受一切食物,這會讓簡單的進餐演變成為一場餐桌上的斗爭。那么,父母到底怎么做,才能避免這些餐桌上的戰爭,令寶寶開心,爸爸媽媽舒心呢?
為什么寶寶只吃常吃的東西,卻對新食物、新口味嘗都不嘗呢?
專家:這是1歲寶寶的典型特點,他更喜歡自己熟悉的東西,比如心愛的玩具或最喜愛的點心。所以,他可能每一餐總是不斷吃某些食物,而對任何新食物看都不看一眼。當你想要為寶寶介紹一種新食物時,請先提醒自己:寶寶需要一段時間習慣新食物的口感和味道。這樣,你就不會覺得寶寶接受新食物是件多奇怪的事兒了。而且你大可放心,一旦寶寶熟悉那些食物之后,也會非常愿意多吃一些。
寶寶挑食怎么辦?專家建議你可以這樣做:
不要強迫寶寶。大人在飲食上對寶寶施加的壓力越小,寶寶挑食幾率可能就越小。如果在寶寶的印象里,有些食物就是那些媽媽經常強迫他吃的、不好吃的東西,那他會越來越排斥這些食物。
給寶寶一個接受新食物的過程。每次向寶寶引進新食物,你先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一開始,你可以將新食物擺放在寶寶的碟子里,建議他嘗試,如果他不愿意,也不要強迫,至少寶寶可以用眼睛熟悉這些食物。嘗試8~15次的熟悉過程后,寶寶會慢慢接受,并且愿意嘗試。有調查顯示,大多數的父母會在寶寶說“不”的時候產生惱怒的情緒,由此喪失耐心,不再幫他嘗試新食物。再此,提醒大家,對待寶寶,一定要多一點耐心,多一份堅持。
為什么食物一端到他面前,他就開始反抗?
專家:寶寶只是在用反抗的方式向你表達“我不想吃不喜歡的食物”。這也是1歲寶寶爭取自己獨立自主權利的表現。如果面前擺著一份他不喜歡吃的食物,那他正好可以利用食物來挑戰媽媽的權威,同時為自己爭取一些掌控權。所以,當寶寶堅持只吃幾種菜式時,你的強迫和誘導是無法起到任何作用的。
寶寶挑食怎么辦?專家建議你可以這樣做:
當寶寶每每吃飯時,都會提出某種特定要求的時候,你要保持堅決而不強迫的態度。媽媽一定不可退縮、妥協,不然將永遠受制于他。比如,寶寶在午飯時要求吃炸薯條,媽媽可以告訴他“我們今天中午吃紅燒肉”,或者可以先表示一下贊同,再堅持你的立場,“你的提議很不錯,不過我們今天中午要吃紅燒肉,不如下次再吃薯條”。當然,寶寶可能還是會拒絕你為他準備的食物,但至少他會明白,他無法左右、改變你的決定。
當寶寶表示絕對絕對不吃這頓飯時,你完全可以把飯菜拿走,讓他等下一頓。而且兩餐中間不要給他吃零食,要讓他意識到“自己沒吃飯,所以會肚子餓”。
當寶寶寶寶愿意接受你提供的食物時,你要給他適當地鼓勵。比如,允許他預定下頓飯中的一道菜,或者允許他參與做飯的過程。這會讓寶寶覺得自己也能做主,并幫他逐漸養成好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