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可避免患哮喘

據報道,《歐洲呼吸雜志》刊登荷蘭一項新研究發現,與不吃母乳的孩子相比,純母乳喂養超過6個月的孩子在兒童時期更少出現哮喘癥狀。
雖然早期研究發現,母乳喂養與兒童期哮喘發病率降低有關聯,但是荷蘭鹿特丹Erasmus醫學中心科學家完成的這項新研究進一步明確母乳喂養的時間長短與降低哮喘危險有關。比如,母乳喂養時間短,或者不是純母乳喂養的孩子,到4歲時更可能出現哮喘癥狀。
這項涉及5000多兒童的新研究調查了這些孩子出生后第一年的喂養方式、是否母乳喂養、吃母乳多長時間、是否及何時添加牛奶和固體食物等。另外還調查了這些孩子1歲至4歲時出現哮喘癥狀情況。結果發現,與母乳喂養至少6個月的孩子相比,從來不吃母乳的孩子4歲前出現哮喘、氣短、干咳或多痰的幾率明顯更高,僅哮喘和多痰發病率就高出1.5倍。另外,與純母乳喂養的孩子相比,4個月大之前添加牛奶的孩子日后出現哮喘、氣短、干咳和多痰的幾率也更高。
新研究負責人阿格尼斯·索倫斯奇恩·沃爾特博士表示,“母乳喂養時間長短以及是否純母乳喂養與哮喘癥狀發生幾率的關聯性”這一結論,獨立于與感染性或遺傳性過敏性疾病。這項研究也為近來提倡的“母乳喂養至少6個月”健康政策提供了更確鑿的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