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該怎么給嬰兒加副食品?

添加輔助食品必須根據嬰幼兒的月齡﹑消化能力及營養需求循序漸進。
兒童魚肝油:秋、冬季節出生的新生兒,接觸陽光少,從出生2周起,就可以開始添加兒童魚肝油,每天3~5滴,直接滴入口中,以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D。
果汁:嬰兒出生后1~2個月,可添加新鮮果汁,如橙汁﹑番茄汁﹑西瓜汁﹑葡萄汁等以補充維生素C。尤其是人工喂養的嬰兒更是需要維生素C的攝入,每日喂1~2次,每次喂1~2湯匙,果汁可用溫開水稀釋后再喂給寶寶喝。
泥糊狀食物:3~4個月的嬰兒,唾液腺分泌增加,可添如乳兒糕、米粉等,調成糊狀,用小匙喂,使嬰兒適應和養成用調羹進食的習慣,同時鍛煉寶寶吞咽較稠食物的能力。這一時期可以開始搭配少量的果泥﹑肉泥﹑蛋黃泥。
葷菜:4~5個月的嬰兒,從母親體內得到的鐵已逐漸消耗,此時可加些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蛋黃﹑魚泥﹑雞鴨血等,調入乳兒糕或米糊中。也可以添加菜泥﹑胡蘿卜泥﹑土豆泥等,以提供給寶寶全面的營養。此時可以把早期的水果汁改為水果泥。
6~7個月的嬰兒,可開始添加一些肉末﹑蒸蛋﹑清蒸魚﹑肝泥等以及碎菜﹑豆腐制成的粥或爛面條。
磨牙食品:在喂食結束后,可拿些烤饅頭片﹑面包干、磨牙餅干等讓寶寶咀嚼,以鍛煉牙床,為長牙齒作準備。搭配的果泥﹑肉泥可以略粗些,不用做成泥狀。
斷奶準備:8~9個月的嬰兒,每天加2頓含有葷素菜的粥或面條,以代替2次哺乳,為斷奶做準備。
10~12個月的嬰兒,可以添加各種碎渣狀的副食品了,可逐漸從粥﹑面等過渡到軟飯﹑饅頭等,搭配上葷、素菜。如果是母乳喂養的寶寶,此時可考慮斷奶。
小叮嚀:1歲以內嬰幼兒的副食品中不要加鹽,以免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