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寶寶喂養的新策略

隨著時代的進步,一些育兒方法也慢慢的在改變,比如寶寶喂養注意事項,副食品如何添加,現總結一些要點給大家。
“有的育兒書說母乳喂到七八個月就沒營養了,有的說應喂到兩歲,哪個對呢?”
其實,科學育兒就是四個字:因人而異。當然,育兒既然講科學,就要有科學的指導原則,這也是經過調研后,不斷改進的。以前常說4個月開始吃蛋黃,但現在世衛組織的結論認為如果純母乳喂養,蛋黃就不適合作為寶寶初加副食品的首選了。
6個月內光吃母乳就足夠
新觀點:母乳是0~6個月嬰兒最合理的“營養配餐”,能提供6個月內嬰兒所需的全部營養。6個月之后,嬰兒必須添加副食品。
老觀念:以往認為,不管哪種喂養方式,嬰兒4個月時就應添加副食品,如果孩子不吃,那拖到一歲再吃也沒關系。
喂奶時要注意肌膚接觸
新觀點:“新策略”首次提到母親在哺乳中的聲音、擁抱和肌膚接觸,能刺激嬰兒大腦反射,促進嬰兒智力發展,有利于促進心理發育與外界適應能力的提高。
老觀念:以往的喂養指南沒有對嬰兒心理發育與喂養的關系給予足夠的認識。
副食品應先吃谷類食物
新觀點:添加副食品原則:及時、合理、安全和符合營養要求。嬰兒生長至6個月時,消化系統及各器官的協調性已發育成熟,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嬰兒首次添加副食品應從米粉(或米糊)開始,谷類不但提供較高的熱能,還能補充鐵,是最容易被嬰兒接受的食物。
老觀念:以往添加副食品的原則是: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細到粗、由一種到多種。最先推薦的副食品是蛋黃。
母乳最好堅持喂到兩歲
新觀點:如有條件,應繼續母乳喂養至兩歲或兩歲以上。
老觀念:母乳6個月以后就沒什么營養了,應考慮給孩子斷奶。
生病時也得吃得好
新觀點:在患病期間,兒童仍應有規律地進食。甚至提供更多的食物和流食,以幫助及早恢復體力。并在治愈后兩周內,每天多吃一餐,進行營養追趕,減少疾病對生長發育的影響。
老觀念:以往認為,小兒生病消化能力下降,應少吃和進食清淡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