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奶水太少?催乳食療大揭秘

很多新媽媽母乳喂養都會出現產后奶水不足的問題,有些媽媽會選擇奶粉喂養,而有些媽媽為了寶寶有更健康茁壯成長,依然堅持用母乳喂養。奶水不足并非無可奈何?這種情況建議媽媽們可以多吃一些催乳食物,它們都是媽媽們增加奶水的好幫手!
花生催乳
催乳功效:花生可用于脾虛反胃、水腫、婦女白帶、貧血及各種出血癥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產后催乳等病癥。
美味推薦:花生粥
原料:帶皮花生仁30克、通草8克、王不留行12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
做法:
先將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去渣留汁。再將藥汁、花生仁、粳米一同入鍋,加水熬煮。待花生仁、粳米煮爛后,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絲瓜催乳
催乳功效:絲瓜絡味甘,性寒,有通行經絡和涼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氣血阻滯、經絡不通等癥。如果將絲瓜絡和肉湯燉煮,可以起到催乳的作用。專家建議出現乳汁分泌不暢,乳房包塊,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適當服用絲瓜絡,以便通絡催乳。
美味推薦:豬蹄燉絲瓜豆腐
原料:豆腐、絲瓜各200克,香菇50克,豬前蹄1個(約1000克左右),鹽10克,姜絲、蔥段各5克,味精3克。
做法:
1、豬蹄去凈毛,清水洗凈,用刀斬成小塊,待用。
2、把豆腐放入鹽水中浸泡10-15分鐘,用清水洗凈,切成小塊。
3、將絲瓜削去外皮,清水洗凈,切成薄片。
4、把香菇先切去老蒂,清水浸軟后,洗凈。
5、將豬蹄置于鍋中,加水約2500克,于爐火上煎煮,煮至肉爛時,放入香菇、豆腐及絲瓜,并加入鹽鹽、姜絲、蔥段、味精,再煮幾分鐘后即可離火,分數次食之。
黑芝麻催乳
催乳功效: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鉻等營養成分。凡肝腎不足、虛風眩暈、耳鳴、頭痛、大便秘結、病后虛弱、須發早白、血虛風痹麻木、婦人奶水不足等癥,若常吃黑芝麻,大有裨益。
美味推薦:黑芝麻粥
原料:黑芝麻25克、大米適量
做法:將黑芝麻捻碎、大米洗淨、加水適量煮成粥。每日2、3次,或經常佐餐食用。
金針菜催乳
催乳功效:金針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等。由于金針菜營養豐富,故有較多的食療價值,祖國醫學認為它有利濕熱、寬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產后乳汁不下,用金針菜燉瘦豬肉食用,極有功效。
美味推薦:金針菜燉肉
原料:金針菜310克,瘦豬肉60克。
做法:
1、金針菜洗凈,將瘦豬肉切成薄片,一同倒入陶瓷罐內。
2、用旺火隔水燉至瘦豬肉熟透,吃金針菜、瘦豬肉,喝湯。一般5~7次有效。
萵筍催乳
催乳功效:萵筍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產婦乳少時可用萵筍燒豬蹄食用。這種食法不僅減少油膩,清香可口,而且比單用豬蹄催乳效果更佳。
美味推薦:萵苣粥
原料:萵苣30克,豬瘦肉30克,粳米50克。
做法:
1、萵苣切絲,豬瘦肉切末,粳米淘洗干凈。
2、將萵苣絲、豬肉末及粳米放入鍋內,加水約400克,放置爐火上煮,煮至米爛汁稠時,放入精鹽及麻油,稍煮片刻后即可食用。
豆腐催乳
催乳功效:豆腐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種催乳食物。以豆腐、紅糖、酒釀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美味推薦:海鮮燉豆腐
原料:豆腐200克,鯉魚50克,蝦仁100克,豬油(煉)10克,精鹽3克,大蔥20克,娃娃菜100克,姜15克
做法:
1、將蝦仁、魚片洗凈。青菜心擇洗干凈,切成段。豆腐切成小塊。蔥、生姜均洗凈,切成末。
2、鍋置火上,放入豬油燒熱,下蔥姜末爆鍋,再下入青菜心稍炒,放入蝦仁、魚肉片、豆腐稍燉一會兒,加入精鹽調味即可食用。
小TIPS:如何判斷媽媽是否水不足?
1、哺乳的間隔時間寶寶吃飽以后應該能睡2-3個小時,或者隔兩三個小時再吃下一頓,這是正常的。如果剛吃完奶,隔了一個小時甚至半個小時,馬上又要吃,就有可能是奶水不夠。
2、寶寶的精神狀況寶寶吃完奶以后,特別高興,要玩一會,這也是他吃飽了的表現。
3、寶寶的便便情況寶寶一天起碼小便六次以上,還有大便三到四次以上。另外還可以看寶寶的大便,正常情況下是稀糊狀的,而如果很稀,有綠色泡沫,也可能說明奶水不夠。
4、最關鍵的指標是寶寶體重增長當寶寶滿月時,如果體重至少比出生時增長600克左右,這說明奶水是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