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多動癥可能是喂出來的

頑皮的孩子顯得可愛,頑劣的孩子令人頭疼,不知疲倦的孩子卻讓家長束手無策,如果你有一個多動的孩子,千萬別以為這都是孩子的過錯……
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最新報告,兒童多動癥影響3%~5%的兒童。在美國,約二百萬名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
“平均在每個美國教室里,至少有一個多動癥學生需要幫助。”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稱,”多動癥通常會跟人進入成年期,并造成終生情感傷害。”
調整孩子的不良飲食結構
多動癥患者無法集中精力做事情,所以,他們總有大量實現不了的夢想,這令他們失望、沮喪,同時也會在無意中傷害身邊的親朋好友。
很多家長注意到,孩子吃了某些食品之后會變得特別亢奮、難以入睡,尤其是攝入巧克力、蘇打(碳酸水、”可樂”類飲品)或其他甜食后,會顯得精力充沛、情緒高昂、跳來蹦去,顯得極度活躍。多數兒科醫生相信,糖和食品添加劑令兒童過度興奮、注意力無法集中。
兒童多動癥可能跟飲食有關
《十二個辦法幫助你的多動癥孩子》的作者勞拉·J·史蒂文斯在兒童多動癥領域做了25年研究。她說,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飲食結構是兒童多動癥的一大重要因素。哪些飲食會讓孩子多動要因人而異,讓張三亢奮的也許對李四沒有任何作用,這也是問題的復雜之處。
實驗室研究結果顯示,多動癥兒童服用某些食品之后,腦電波圖譜呈明顯改變。多動癥兒童當中,半數對高糖飲食敏感,半數弱對人工色素、小麥、乳制品和可可制品敏感。美國兒科專家威廉·西爾斯博士說:”盡管在多數情況下我們不能肯定兒童行為異常的單純致病變量是飲食,但某些飲食結構的確是兒童行為異常的罪魁之一。”
威廉·西爾斯說:”健康飲食和均衡營養對每個孩子都重要,對多動癥兒童就更加重要。兒童大腦是十分精密、脆弱的;我們對孩子的餐飲越重視,孩子的大腦就會更正常地工作、運轉。不健康飲食結構會損害大腦功能。”
密西西比兒科專家大衛·達戈爾博士專攻兒童多動癥治療。他說:高糖飲食跟兒童活動過度之間的聯系目前還不明確,但可以肯定,飲食不良的確能導致行為異常。他說:”如果你光拿可樂、漢堡喂孩子,就別怪孩子玩兒到半夜死活不睡覺。別的先不說,單是咖啡因就足以讓孩子的行為產生怪變。”
“罪魁飲食”站出來
“黑名單”榜上有名的是:乳制品、巧克力、小麥、裸麥(黑麥)、玉米、柑橘類、豆類、雞蛋……這些可都是兒童成長必不可少的營養源。但如果不攝入這些營養,孩子會不會營養不良?具體您家孩子要避免哪些飲食?不妨做個血液測試。檢查結果能報告出飲食過敏原。史蒂文斯說,除過敏癥專家意見之外,家長發現相關驗血結果有助于調整孩子的整體飲食計劃,同時,還能避免孩子遭受那些飲食的侵害。
一些孩子會出現脂肪酸不足現象。史蒂文斯所屬的大學關于多動癥兒童的研究發現,大約40%的多動癥兒童有脂肪酸不足癥狀。另一項新近的研究結果也證實了這一發現。
別做”馬大哈”家長
有大量證據證實,環境污染可導致兒童的行為改變。”有毒化學物質污染我們的空氣、土地、食品和水源。有毒化學物質威脅我們的健康。”史蒂文斯說,”汽油、洗滌液、甲醛、香精、空氣清新劑和其他化學制劑都可讓兒童易激動、易怒、暴躁、注意力飄忽不定、愛走神、有攻擊性、沮喪、活動亢進。”
此外,生活中其他一些毒素可產生類多動癥征兆。室內真菌、吸二手煙均可導致兒童行為模式的突變。一些專家建議,讓兒童遠離毒素源并適當增加兒童的維生素攝入量和礦物質攝入量。
《這是您的孩子么?》的作者朵莉絲·拉普博士演示了一些兒童是如何降低寫作和繪畫能力的。一些接觸了有毒化學品、某些食品、灰塵、真菌或者花粉。接觸過洗滌劑、殺蟲劑或常見過敏原的兒童,測試得分明顯偏低。
拉普博士說:”這些孩子們普遍報告極度疲勞、頭痛、消化道紊亂、肌肉疼痛、反復感染、尿床、花粉熱、哮喘、麻疹、學習障礙、行動障礙等。”
拉普博士發現,一些”馬大哈”家長給孩子用藥時往往忽略藥品副作用。她建議,家長事先務必搞清孩子攝入體內的飲食或藥品會對孩子的行為產生什么樣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