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脾餐單:寶寶一日三餐山藥宴

很多家長抱怨,雖然給孩子補充了很多營養,但是孩子就是不吸收,面色萎黃,沒有朝氣很是苦惱。其實這是因為家長沒有留意到小兒有脾常不足的特點。脾主運化,如果吃進去的東西不能吸收,營養物質是不能滋養孩子的面目,以及四肢肌肉的。
脾主肌肉而充形體,如果孩子形體瘦肉很有可能就是因為脾有問題了。脾胃為后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源,孩子生長發育旺盛,對水谷精微的需求較成人為多,但是孩子有脾胃薄弱的特點,如果飲食稍微增加,就會易引起運化失常,引起見面色萎黃、四肢痿軟乏力等。所以對孩子而言,更應該做好健脾的工作,以護脾胃為原則,而山藥是健脾的王牌,下面為大家介紹給寶寶一日三餐添加山藥的具體做法:
早餐:枸杞山藥粥
健脾固腎的山藥與滋陰補陽的枸杞搭配,再加上溫和調理腸胃的米粥,對于孩子來說,再適合不過了。不過,對于上幼兒園的孩子來說,可能一碗粥還不足以果腹,最好再搭配一些干點,如蛋餅、饅頭。
主料:雞胸肉30克、山藥20克、大米50克、枸杞10g
配料:鹽適量、蔥花少許
制作方法:
1、50克大米淘凈,加適量清水,熬成粥。
2、適量山藥去皮,切小塊,枸杞冷水浸泡后洗凈。
3、粥水滾后下山藥同煮,待將熬成時,下枸杞再熬20分鐘左右即可。
4、根據孩子的口味和喜好,加一些白糖或鹽調味。
溫馨提示:山藥粥中除了加枸杞,還可加薏米、芡實、紅棗,粥底除了用大米外,也可換成小米、糯米等。另外,若覺得早起熬粥麻煩,還可直接將山藥洗凈、去皮,切成小段后,加少量水,放入微波爐中轉幾分鐘,直接吃。
午餐:山藥小炒
將五顏六色的蔬菜和山藥炒在一起,可以從視覺上引起孩子的食欲,同時吃下多種蔬菜,對孩子一天的營養均衡有著積極作用。當然,對大人來說,這樣的小炒也同樣適合。
原料:山藥、干木耳、萵筍、紅椒、蔥花。
調料:鹽、香油、雞精、米醋少許、糖少許。
制作做法:
1、山藥去皮切片,在滴有白醋的水中浸泡一會后入加有少許鹽的沸水中快速焯燙一下,然后撈出控干;
2、木耳入溫水中,加入少許鹽和干淀粉,泡至發起,然后去掉根部,撕成小塊,也入沸水中快速焯燙一下;
3、萵筍去皮切片,紅椒洗凈切片;
4、鍋入油,熱后爆香蔥花,倒入萵筍,紅椒和木耳翻炒片刻,其間可淋入少許水;
5、放入山藥片快速翻炒,調入雞精,鹽,糖,醋和香油,炒勻關火。
溫馨提示:這道小炒色澤與營養都十分豐富,若希望增加其鮮美程度,還可加入少量香腸、肉絲、開洋同炒,會讓孩子停不下嘴。另外,配菜也可經常改變,以增加孩子進食的新鮮感,如用香菇、萵苣、蘆筍、干絲等替換,味道也很不錯。
晚餐:山藥海帶排骨湯
排骨補鈣、海帶烏發、山藥健脾開胃,三者組合還有意想不到的美味,有了這么一道葷素兼備的煲湯,肯定是餐桌上的一大亮點。在吃飯前,先讓孩子喝一小碗湯開開胃,一定會讓他對晚飯興致盎然。
主料:排骨200克、山藥1根、海帶結120克
配料:精鹽適量、雞精適量
制作方法:
1、小排或肋排先汆水,去掉血水,放入煲中,加適量清水、蔥姜、料酒,文火煲煮2小時。
2、海帶在水中洗凈、切絲或切段,放入排骨煲中,同煮半小時。
3、最后將山藥洗凈、去皮、切塊,放入煲中煮約10分鐘左右即成。
制作山藥的小妙招
1.山藥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以防止氧化發黑。
2.新鮮山藥切開時黏液中的植物堿成分易傷手,如不慎粘到手上,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許醋洗。
3.山藥質地細膩,味道香甜,不過,山藥皮容易導致皮膚過敏,所以最好用削皮的方式,并且削完山藥的手不要亂碰,馬上多洗幾遍手,要不然就會抓哪兒哪兒癢。食用油涂于手上可有緩解。
4.好的山藥外皮無傷,帶黏液,斷層雪白,黏液多,水分少。皮可鮮炒,或曬干煎湯、煮粥。去皮食用,以免產生麻、刺等異常口感。
5.山藥鮮品多用于虛勞咳嗽及消渴病,炒熟食用治脾胃、腎氣虧虛。
山藥其貌不揚,卻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山藥是偏補的藥,甘平且偏熱,體質偏熱、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