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身材矮小與1歲內飲食有關

據兒童保健專家介紹,身材矮小始于出生后第一年并持續到第二年,母乳喂養、母親文盲率、母親照料、腹瀉與家庭收入是影響兒童身高的相關因素,而母乳喂養與副食品添加對兒童最佳營養物質的攝取發揮極重要作用。
嬰兒出生后4~6個月完全純母乳喂養,可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熱能及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此階段如果添加一口水或其它飲食,嬰兒就會少吃一口母乳,還增加了嬰兒患腹瀉的可能性。1998年一份萬名兒童的研究結果表明,非純母乳喂養嬰兒身材矮小的危險性是純母乳喂養嬰兒的2.2倍,同時發生腹瀉的危險性也增加了2.7倍。純母乳喂養嬰兒身材矮小的發生率比混有水分或添加其他食物尤其是糧食類食物的母乳喂養嬰兒降低了25%。
當嬰兒4~6個月以后,嬰兒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有些年輕父母給孩子的副食品主要以米、面為主,蛋、瘦肉和豆類食品的攝入不足。由于嬰兒胃的容量很小,這米、面等食物很容易使嬰兒有飽感,但能量及營養素含量卻不能滿足孩子生長發育的要求。研究與實踐已證實,兒童生長發育所需的熱能與營養素加鋅、鐵等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及蔬菜。18個月至24個月的嬰幼兒如在食物中添加動物性食物的比例提高10%。其身材矮小的發生率則下降2.6%,添加蔬菜水果類食物也可得出相似結果。
專家提出,要建立嬰幼兒的科學飲食結構,改善孩子在18個月內的營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