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貝徹底愛上蔬菜9妙招

1.以更適合寶貝口味的方法烹調
如果家里烹調方法過分單調,就會挫傷寶貝吃蔬菜的積極性。改變烹調方法,是讓寶貝愛上蔬菜的一個重要步驟。比如給寶貝做米飯的時候,在里面放上一些小胡蘿卜丁、蘑菇丁、碎菜葉等,這樣米飯就會紅紅綠綠比較誘人,寶貝可能就會對這頓“美餐”產生興趣。有的菜炒過以后,味道就會變得不太好接受,媽咪可以把這些蔬菜做成涼拌菜。如果寶貝喜歡吃肉,可以在燉肉的時候里面配一些土豆、胡蘿卜、蘑菇、蘿卜等蔬菜,讓蔬菜的味道變得更好接受。如果寶貝因為咀嚼能力發育不太好而不接受某些食物,可以將這些食物切碎一些,煮軟一些。
2.把蔬菜“藏”在面皮里給寶貝吃
不少寶貝喜歡吃帶餡的食品,比如餃子、包子、餡餅、春卷等,將蔬菜和著肉一起裹在面皮里做成帶餡的食品,寶貝通常會比較容易接受,和成餡之后的蔬菜原來的味道也會變得比較淡,寶貝接受起來自然也容易些。
3.給蔬菜披上一層美麗的外衣
寶貝通常會對食物的外觀要求比較高,如果眼前的食物比較漂亮,想吃的欲望也會因此得到提升。媽咪給寶貝烹調蔬菜的時候,要盡可能把蔬菜做得色彩和形狀都更漂亮些。比如不同的色彩配在一起,將蔬菜擺出不同的可愛形狀等等,讓吃飯變成一場有趣的游戲,寶貝自然也就不會排斥那些“美麗的”蔬菜了。
4.請寶貝最喜愛的朋友來幫忙
如果寶貝有特別好的朋友或者長輩,可以請這些人來家里吃飯,并且吃飯的時候特意做上一些寶貝平時不愛吃的蔬菜,寶貝在這些人的影響下,可能就會嘗試吃這些他不愛吃的蔬菜,改變他對這些蔬菜的排斥心理。
5.用有趣的故事來影響誘導寶貝
像小白兔、小豬、小松鼠都是寶貝非常喜愛的小動物,通常兩三歲的寶貝也都很樂于去扮演這些小動物。如果媽咪將與這些小動物有關的故事講給寶貝聽,鼓勵他像這些小動物一樣,吃小白兔的蘿卜,小豬的白菜,小松鼠的蘑菇,他就會比較樂于接受這些他本來不喜歡的蔬菜了。
6.用別的同類蔬菜作為替代品
有的蔬菜,不管媽咪采取什么樣的方式誘導寶貝去吃,他也難以接受。遇到這種情況也不必過分緊張,更不必逼著寶貝非要去吃。不管是什么樣的蔬菜,總會有跟它營養價值差不多的蔬菜,找一種這樣的蔬菜給寶貝吃,一樣可以保證寶貝營養均衡。
7.給蔬菜一些盡可能美好的評價
3歲前的寶貝通常都會在意父母的對事物的看法,也很容易就認同父母對事物的看法。如果父母認為某個菜好吃,吃了好,他可能就會更樂于去吃這個菜。但是如果父母不喜歡某個菜,對某種菜沒有什么好的評價,寶貝也會認同父母的看法,變得不喜歡這個菜,所以,在餐桌上吃飯時,父母要經常給予食物積極的評價,以此來影響寶貝。
8.在味覺敏感期及時添加副食品
從寶貝4個月開始就要及時給寶貝添加各種副食品,比如榨一些菜汁、果汁給寶貝喝,做一些菜泥、果泥給寶貝吃,給寶貝做的面條、餃子、包子、米飯里面也可以加入一些菜末,讓他從小就接觸各種食物,還可以給他嘗嘗醬油、醋、糖等等調料的味道,讓他盡早熟悉各種味道可以有效地預防他挑食、偏食。
9.變著花樣添加新的蔬菜品種
每天有兩頓給寶貝做一些他愛吃或者已經接受了的飯菜,另一頓則盡可能做一些他不愛吃,或者沒有吃過的蔬菜,一點點給他添加新的食物,培養他對新食物的興趣。這樣處理,寶貝原有的飲食習慣得到滿足,又進行了新的飲食嘗試,不會讓他過于反抗,同時也迫使他不得不接受一些新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