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食療擺脫小兒厭食癥

如果兒童各種營養素供給不足,不但會影響小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嚴重時使生長發育停滯,并影響小兒的正常免疫系統。表現為反復感冒、發燒,或反復咳嗽、不吃、不好動,體重不增,個兒不長。對小兒厭食除藥物治療外,可采用食療的方法。
一、萊菔子粥
材料:萊菔子(蘿卜子)10~15克,大米30~50克。
做法:先把萊菔子炒至香熟,然后研成細末;把大米淘洗后,如常法煮粥,待粥將煮成時,每次調入炒萊菔子末5~7克,稍煮即可。趁熱吃粥約1碗,每日2次,連用2~3天。有行氣、消積的功效,在治療傷食期間,不宜吃油膩食物。
二、蜂蜜蘿卜
材料:白蘿卜500~1000克,蜂蜜150~200克。
做法:將白蘿卜洗凈后,切成條狀或丁狀;在鋁鍋內加入清水,燒開后,把蘿卜放入再燒,至煮沸后即可把蘿卜撈出,把水瀝干,晾曬半日,再把它放入鋁鍋內,加入蜂蜜,以小火燒煮,邊煮邊調拌,調勻后,取出蘿卜晾涼即可。飯后嚼食30~50克。有寬中行氣、消食化痰的功效。
三、橘餅茶
材料:橘餅1~2個。
做法:把橘餅切成薄片,放入茶壺內,用剛燒沸的開水沖泡,蓋上茶壺蓋,泡10~15分鐘即可。每日用橘餅1個,可分數次當茶飲用,喝茶吃餅,連用2~3天。有寬中下氣、化痰止咳的功效。
四、雞內金粥
材料:雞內金6個,干橘皮3克,砂仁2克,粳米50克。
做法:雞內金、橘皮、砂仁研末備用;粳米加水適量煮粥,粥將成時放入藥粉,加白糖適量調味。分次溫食。有消食化滯、理氣和胃的功效。
五、蘿卜餅
材料:白蘿卜、面粉各250克,精豬肉100克。
做法:蘿卜洗凈切成細絲,放入油鍋內炒至五成熟時盛出;豬肉剁茸,與蘿卜絲加蔥花、姜末、精鹽調成餡心。面粉加水和勻,分成50克1個的面團,搟成薄片,放上餡心制成夾心小餅,用植物油烙熟。有理氣消食的功效。
六、益脾餅
材料:白術30克,干姜6克,熟棗肉250克,雞內金15克,面粉適量。
做法:白術、干姜、雞內金研粉,加棗肉制成棗泥,再加面粉、清水,和面做薄餅,烙熟。有健脾益氣、消食止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