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安全喂食6大要領

喂固體食物的喂食時機
挑選寶寶饑餓、無聊或親子雙方都想做些事情的時候,來喂寶寶吃固體食物。對吃配方奶的寶寶來說,早晨是最合適的時間。如果是母乳喂養,則應該選在母乳分泌量最少的時候,通常是在接近傍晚時。最好在兩餐母乳之間喂寶寶固體食物,如果同時喂寶寶吃固體食物和母乳,那么可能干擾寶寶吸收母乳中珍貴的鐵質。
我可愛嗎
喂食策略:
邊閑聊邊喂食
在喂寶寶吃東西時,別忘記用語言和動作與寶寶進行交流。告訴寶寶這是什么食物、應該怎么吃,讓寶寶能夠將食物與語言、動作連接起來。
注意厭食信號
把嘴唇噘起、緊閉嘴巴、看見湯匙伸過來就扭頭等,這些都是寶寶不想吃東西的信號。請注意,如果寶寶不想吃,一定不要強行喂食。
輪流替換食物
同一種食物吃得太多,寶寶也會感到無聊。所以,寶寶有時可能拒絕吃以前喜歡的食物,那就表示應該給寶寶換換口味了。
避免將食物混合
每次只給寶寶吃一種食物,不要將多種食物混在一起。這樣一來,如果寶寶不喜歡吃或對某種食物過敏,也比較容易得到確認。
小貼士:安全喂食6大要領
1 避免吃粗纖維的食物,如芹菜。
2 在做魚肉泥時,要先將魚骨頭剔除,罐裝的鮭魚要將骨頭搗碎。
3 不要吃大塊面包,否則寶寶可能被面團噎住。
4 肉類要按照紋理橫切成指尖狀小塊,太厚的肉塊容易噎到寶寶。
5 不要給寶寶吃大塊的東西,負責研磨咀嚼的臼齒要到1歲后才能長出,此時寶寶的前牙只能咬東西。
6 寶寶自己拿東西吃時,旁邊要有大人看護,而且吃的時候要坐好,不能斜躺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