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對付挑食的寶寶

寶寶挑食的表現當寶寶不喜歡食物的口味或者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而拒絕進食或極少進食某一類食物就稱為挑食。寶寶挑食主要有以下幾點表現。
1、吃飯的時候,只吃兩口就不吃了。
2、只吃某幾種食物,你的飯桌不得不每天重復那幾種東西。
3、他說吃這個,等你準備好了,他又改主意吃那個了。
4、你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追著哄著威脅著讓他吃飯。
寶寶挑食、偏食的危害
目前很多兒童存在挑食、偏食的問題,小兒挑食、偏食都是非常不良的習慣,對生長發育極不利。人體健康成長需要六種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水。這些營養素存在于某一類或幾類食物中,只有保持均衡的膳食,才能保證營養攝入的全面與平衡。挑食容易導致某些營養素攝入不足,從而導致營養不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寶寶挑食主要有三點危害:
1、挑食容易爛嘴角;
2、挑食容易導致營養缺乏,影響生長發育;
3、挑食容易引起身體所需的維生素的缺乏。
如何對付寶寶挑食
食物多變化同樣的食材變換不同的烹煮法、運用多樣化的組合,在菜色的顏色、口味上作調整,讓小朋友覺得新鮮有趣,也更具吸引力。
改變食物外觀
許多孩子因為之前的經驗,一旦覺得某種食物難吃,下次就不愿意再加以嘗試了。此時爸爸媽媽不妨化有形為無形,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將該食物吃下。好比將小朋友討厭吃的東西切碎、磨泥、打汁或以模型切割等方式改變形狀,再加入其它食物一起烹調。
讓孩子自己DIY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孩子也喜歡這種樂趣。家長通常不喜歡小朋友在廚房里愈幫愈忙,但是,若偶爾讓孩子參與采買、烹調的過程,不僅可以享受親子一起做菜的樂趣,也會讓孩子樂于品嘗自己努力的成果。
親子共餐
有時候小朋友的偏食,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愛,所以不妨多多陪著孩子共享用餐的情趣吧!哈佛醫學院的調查表明當孩子與父母一起吃飯時,他會大口大口地吃更多的蔬菜。
與其他寶寶共餐
讓孩子與其它小朋友一起進餐,不僅提高孩子進食的興趣,在“別人能,我也可以”的心態下,他可是會吃下原本不喜歡的食物哦!
鼓勵式糾正
藉由正面的鼓勵方式讓孩子去改變他的壞習慣,待改正后再次予以獎勵,使他們樂意繼續維持新的行為模式。但鼓勵要注意多表揚少賄賂的原則,當孩子試著吃一種新的蔬菜時,別忘了表揚一下,但是不要就此允諾給他玩具或看電視時間,因為這種獎勵會進一步惡化孩子與食物的不正常關系,也不要利用餐后甜點作為哄騙孩子吃蔬菜的手段。因為食物既不是獎勵也不是懲罰。
爸爸媽媽們要有正確的飲食觀
子女的飲食習慣,在耳濡止染下很容易深受父母親的影響,所以大人最好不要在小孩面前評論對食物的喜好和食物的好壞,而應該廣泛地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食物選擇。
培養孩子正確的營養觀念
適時給予孩子一些營養教育,慢慢培養他對食物的感覺烽正確的營養觀念,漸漸地,小朋友也會愿意嘗試口味普通但具營養價值的食物了。
適度的管教
父母不可一味地順從孩子,即使他不敢吃、不愿意吃的東西,哪怕一小口,也要讓他試著認識食物的味道。
創造愉快的進餐氣氛
有時孩子對于食物興趣缺少,是因為用餐的氣氛不佳,因此爸爸、媽媽不妨營造一個吃飯的好氣氛,使孩子對吃飯成為一種美好的期待。同時,吃飯時看電視、打電動,也是破壞小孩進食氧氣的因素,父母可不能忽略的!
費些心思引導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各種營養素,但無奈,他們大多有不愛吃、不敢吃的食物,因此,想要孩子有均衡的飲食、又吃得開開心心地,只有請老爸爸媽媽多費心了,畢竟“均衡營養,父母有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