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貝挑食行為大揭秘

和很多同齡寶貝不同,3歲的嵐嵐喜歡吃蔬菜。她每天吃很多蔬菜:西蘭花、菠菜、胡蘿卜、菜心……。“不過,嵐嵐只吃蔬菜和米飯,別的什么都不吃。她什么肉都不喜歡。”
為了對付女兒古怪的飲食習慣,嵐嵐的媽媽煞費苦心,但還是找不到什么好辦法。“嵐嵐的嘴巴可挑了,有一點肉味的東西都會吐出來,哪怕只有一小丁點。偶爾,我們會想方設法地讓她吃點兒魚,但只有拌在粥里才行,這樣她就不知道里面有魚。”
翔翔也是一個吃飯挑三揀四的寶貝,但與嵐嵐正好相反,他對任何種類的綠色的食品都會不屑一顧。
“他飯菜里的所有成分都得分開。如果給他吃雞肉飯,雞肉和米飯不能混在一起,必須一堆雞肉,一堆米飯。如果他發現雞肉上有一個飯粒兒,就會大吵大鬧,如果他發現飯菜里有綠色的東西,我們就要倒霉了。”翔翔媽媽說。
挑食到底是誰的錯?
雖然看起來很怪,但嵐嵐和翔翔的習慣在小寶貝中并不少見。雖然沒有什么官方資料。但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大學兒童醫學研究所的胃腸病診所病例中,嚴重飲食挑剔病例占5%。通過對挑食寶貝的跟蹤調查可以發現:
●挑食的寶貝有兩種表現,一種是吃的很少,另一種只吃某些種類的東西。
●挑食通常是從兩歲左右開始,這個年齡的小寶貝開始堅持自己的權利。
●媽媽在懷孕期間吃什么東西,可能會影響寶貝出生后喜歡的食物類型。
●父母可能是造成寶貝不良飲食習慣的罪魁禍首,如果寶貝挑食,父母要先捫心自問,我的飲食習慣健康嗎?我是不是每頓都吃炸雞?
揭秘寶貝6種怪異的飲食習慣
看上去,這些寶貝們的飲食習慣有些奇怪,給媽媽們出盡了難題,但實際上也并不是沒有方法可以對付他們,只要找到挑食根源,就可以一一破解嘍。
女兒每頓飯什么都不肯吃,只吃面包
首先你要堅持,不用不健康的食品替代正餐,這個階段慢慢就會過去。不用擔心,不要強迫寶貝。當著她的面吃健康食品,做個好榜樣。
另一種辦法是把健康食品偷偷放進她喜歡的簡單食品中。比如用葡萄干面包替代白面包,或者在她最喜歡的雜糧粥里放酸奶或水果。有時候可能要給她補充維生素片或魚油補充劑,但要事先咨詢兒科醫生。
寶貝以前什么都吃,現在突然什么都不吃了。
●這可能只是寶貝生長髮育中的一個階段,如果他身體都正常的話。想辦法換換花樣,做些讓寶貝感到新鮮的食物。進餐的方式也花點心思,讓寶貝覺得更有趣。比如把食物做成好玩的形狀給寶貝吃,比如螃蟹的形狀。把面包雕成螃蟹的形狀,用西紅柿做螃蟹眼睛,用面包棒、胡蘿卜棒或芹菜棍當螃蟹腿。
●給寶貝準備的飯菜要適量。3歲前的寶貝每天大約要吃5到6頓飯——三頓正餐和兩到三頓加餐。吃飯前一小時不要喝牛奶或果汁。
●讓寶貝在飯前做運動有助于增加食欲,比如讓他去外面玩耍,而不是看電視。另外,寶貝吃飯時不要開電視,這會讓他分神。
寶貝不喜歡任何攪和在一塊兒的東西,比如炒面或餡餅。
每次只讓寶貝接觸一種新食物,剛開始的時候在寶貝能接受的食物中摻雜一點點新東西。如果她不喜歡哪種食物,不要給她吃,過幾星期再試試。
但媽媽也不要動不動把挑食和不吃東西混為一談,寶貝什么都不吃可能是他不餓或者身體不舒服。也有可能飯后寶貝感到不舒服而討厭吃飯,需要排除食物過敏或是否有食物回流問題。
我的寶貝討厭吃蔬菜,只吃肉和魚。
●這在小孩當中非常普遍。她可能不喜歡蔬菜的味道或口感,或者以前被纖維大的菜葉卡住過。試著更換烹飪方法:煮,蒸,剁碎,或者把綠葉蔬菜絞碎和別的食物摻和在一起。剛開始給她吃味道清淡的蔬菜,比如菠菜。以后把蔬菜混在肉餡餅或者餃子里。一旦她吃了,你就可以慢慢按照正常的方式給她做飯了。
●有些寶貝會經歷一個對飯菜非常挑剔的階段。如果從比較長的時間段來看他們吃的東西,大部分寶貝的飲食都很均衡。如果她的身高和體重增加都很正常,就沒必要擔心。
我的寶貝就像個倉鼠,總是把飯菜含在嘴里不往下咽。
一旦寶貝開始把飯菜含在嘴里而不是咽下去,就說明她已經吃飽了。沒必要接著硬給她吃東西,這不會讓她咽下去的。要么給她喝點湯,要么不要喂她了。
她每回吃飯都要挑三揀四,我都想硬喂她了。
●這通常會導致一場“戰爭”,結果讓大家都不開心。學會理解,你的寶貝其實是在堅持她自己的權利。如果你強迫她,她可能會更努力地堅持自己。
●保持冷靜,想辦法讓她不知不覺地將健康的飯菜吃下去,比如前面建議的那些辦法,吃飯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超過20分鐘就宣布吃飯時間結束,告訴她下次吃飯要兩三個小時以后。如果在兩餐之間他餓了,不要給他吃東西,經過這樣的幾個回合,它就知道餓的滋味不好受,對吃飯的興趣也會增大的。
避免孩子挑食可以這么做
避免讓孩子挑食的行為得逞
小明(化名)不吃牛肉,媽媽怕他餓壞了,立刻為他預備別的食物,小明的挑食行為得逞,壞習慣就會由此養成。相反,假如媽媽告訴小明牛肉很好吃,全家都愛吃,吃了以后身體會強壯,而且這個時候只有牛肉吃,不吃就要餓肚子。這種積極、堅定的態度就會有效地阻止孩子的挑食行為。
避免給孩子挑食的機會
不少家長習慣于每次吃東西時問孩子:“你喜歡吃這個嗎?”“你喜歡吃什么呀?”這些問題容易給孩子挑食的機會,是不必要的。
給孩子積極的暗示
吃飯時,家長要表現出對食物極大的興趣,可以邊吃邊贊:“真好吃!”“我們都喜歡吃。”孩子得到積極的暗示后會主動模仿。
給予孩子獨立進食的機會
二三歲的幼兒會產生獨立進食的要求,家長不可因擔心孩子吃得不夠,或弄臟衣服、地板而忽視了孩子這一心理需求,進而使孩子失去對食物的興趣。
當然,家長在訓練幼兒獨立進食的過程中,要注意幼兒各個年齡段的能力。對于較年幼的孩子,練習進食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來說,二三歲的幼兒,自己拿起湯匙吃5分鐘后就可能因累了而不愿再吃。如果家長認為他吃的分量不夠,可以再喂他,讓他吃飽吃好;最好不要勉強他繼續練習,否則同樣可能導致挑食、拒食。
制造進餐時的和諧氛圍
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長切忌在孩子進餐時恐嚇、責罵或以其方式懲罰孩子,因為恐懼、擔憂憤怒等負面情緒會直接影響孩子的食欲。家長應善于營造就餐時的快樂氣氛,使孩子心情愉快,樂于進食。
避免進食前的劇烈運動
孩子剛剛做完劇列運動后是沒有食欲的,如果此時就餐,孩子必然會挑挑揀揀,長此以往,易養成挑食的壞習慣。
鼓勵孩子做餐前服務
孩子天生就對餐前的準備工作感興趣,家長可以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天性,讓他們幫忙擺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時讓他們幫忙洗菜、拿佐料。面對自己參與勞動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會很開胃。
為孩子樹立效仿的榜樣
幼兒最喜歡得到別人的稱贊,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稱贊不挑食的孩子,從而使孩子因羨慕而積極地效仿。
當然,在樹立榜樣時避免幼兒間的妒忌是很重要的。例如,小華(化名)不吃魚,但大偉(化名)最愛吃魚,成人可在大偉吃魚的時候說:“大偉真是好孩子,大偉愛吃魚,又健康又聰明,我知道小華也會像大偉一樣,喜歡吃魚的。”這樣說即使小華有了效仿的榜樣,又避免了對他的打擊。
對孩子進行巧妙誘導
小珍(化名)不愛吃魚,但最愛吃火腿蛋。媽媽就把魚放進火腿蛋里,請小珍吃。最初放一點點,漸漸把魚的分量加多,結果小珍愛吃的“火腿蛋”,其實已經變成了“火腿蛋和魚”。這時媽媽不妨告訴她真相,然后說:“小珍原來是喜歡吃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