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陽氣上升,寶寶降火妙招!

春天氣溫由冷轉暖,陽氣上升寶寶容易“上火”,寶寶要忌食燥熱食品,如羊肉、狗肉,少吃油炸雞、排骨等。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蒜等也要少吃。巧克力、果脯也是產生“內熱”的源泉,也在忌食之列。但是略有辛味的食品如洋蔥、生姜、韭菜、蒜苗等對人體陽氣生髮有好處。
此外對一些有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寶寶,春天是好發季節,要慎用海鮮、蝦、海魚、螃蟹等富含組氨酸的食品。對家族中有“遺傳性紅細胞缺陷”病史的寶寶應禁食蠶豆,否則會發生溶血性黃疸。
清火招術
早春時節,氣候變化無常,如果上火了,會出現以下癥狀,那么如何處理?不妨試試以下清火招術。
咽喉腫痛:用嫩絲瓜搗爛后擠汁,頻頻含漱;或用醋加水漱口可減輕疼痛。
口干舌燥:用百合、杏仁和粳米同煮,出鍋前加入梨丁、枇杷丁,再拌入少許蜂蜜服用。
臉上長痘:將芹菜、西紅柿、雪梨、檸檬洗凈后榨汁。每日1次。
口中有味:用藿香15克洗凈,加水煎5分鐘,棄渣取汁,再將粳米50克煮成粥后,加入藿香汁食用。
飲食調整
春季寶寶易患口角炎,齒齦易出血,皮膚易干燥,所以要多吃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品。
如芹菜、菠菜、油菜、卷心菜、番茄、胡蘿卜、白蘿卜、山芋、土豆、花菜等。適當吃一些野菜和粗糧,如薺菜、香椿、玉米、麥片、南瓜等。此外,還要:
1、多吃含維生素A、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和新鮮果蔬,少吃或不吃可能誘發春季皮炎的光感性食物,如田螺、薺菜、菠菜、萵苣、無花果等。
2、喝水排毒。喝水是人體排毒的重要方法之一,每天喝足八大杯水,通過水分沖洗體內的毒素,減輕腎臟的負擔,是排毒最簡便的方法。
推薦食譜:
金銀花茶:春季干燥,此茶清香可口,常飲可滋陰潤肺,對口苦咽干、上呼吸道感染初期有很好的療效。
南瓜紫米粥:南瓜能夠避免寶寶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膚枯燥等,能夠增強肌體免疫力,改善秋燥病癥。給寶寶吃南瓜要過量,一天的量不宜跨越一頓主食,也不要太少,可做“南瓜紫米粥”。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棗洗凈,與南瓜片一路放入鍋內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爛即可。
餐后枇杷小餐:雖然枇杷不是當季生果,可是中醫以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潤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熱等功用,用于肺痿咳嗽、胸悶多痰,很合寶寶食譜春季清火給寶寶吃什么適秋天這個季節食用,也有防病感化。
在枇杷選購時,以個頭大而均勻、呈倒卵形、果皮橙黃,并且茸毛完好、多汁、皮薄肉厚、無青果為佳。枇杷若是放在冰箱內,會因水氣過多而變黑,普通儲具有枯燥通風的處所即可。枇杷因含多酚類成分,剝皮后,輕易褐化變色,浸于冷水、糖水或鹽水中,可防變色。尚未幼稚的枇杷切勿食用。糖尿病人忌食,脾虛滑瀉的人應少吃或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