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食療糾“燥”防治春季病

春天里發生在人體各個系統的疾病都具備了風和燥的特點。在采用藥物治療的同時,用中醫食療以及一些自然輔助療法,也能糾正人們春天的“燥”性。
傷風感冒:少吃羊肉多喝水。今年開春以來,流感病人比冬季還多,輕則惡寒頭疼、鼻塞流涕、周身酸楚、咽干咳嗽少痰,重則高熱頭疼、口鼻干燥、鼻涕帶血。病人自己都能感到呼出的氣是熱的,這是春天感冒的典型特點。
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就是多喝白開水。保持飲食清淡而富營養,冬天人們喜歡吃的羊肉,春天應少吃,因羊肉性溫熱,會在春天加重干燥的程度。一旦出現癥狀,如果是因為受涼引起的,早期可喝姜糖水把寒氣驅散;如果是因為飲食積滯,夜間被子太厚,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捂著了”,“上火”而致,感冒的同時還伴有鼻子干燥出血,可用白茅根和蘆根各15克煎湯代茶飲用,用梨榨汁,或梨和冰糖煮水服用。
咳嗽哮喘:飲食易清淡。春天是氣管炎、哮喘、肺炎的好發季節,原來有這些病的患者更易復發。老年人和兒童容易發生肺炎。預防以上疾病,飲食易清淡,適當增加蛋白質、維生素、蔬菜、水果的攝入量,上述針對感冒的食物療法也適宜。
口腔咽喉病:吃多汁的水果。咽炎患者常感覺咽部干癢或有異物堵塞感,可含化喉片或喝一些清咽茶,吃一些甘潤多汁的水果如梨、柑等。口腔潰瘍俗稱“口瘡”,與春天干燥,飲食缺少瓜果、蔬菜和維生素等有關。一般而言,補充一些維生素B2、復合B族維生素、葉酸,多吃些粗糧、新鮮蔬菜可愈。
皮膚瘙癢: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春天最常見的皮膚病是春季皮炎,光感性皮膚病、蕁麻疹,還有干燥性皮膚瘙癢癥。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卜等。還可以用銀耳加冰糖燉湯,也可以用蓮子、百合、銀耳和大米煮粥,都是既能潤燥,又能保養皮膚的食療方。
潰瘍穿孔:少吃甜酸忌生冷。春天人體新陳代謝活躍,胃液分泌增加,如果情緒波動,酗酒嗜煙等,都可以引發潰瘍病或舊病復發,嚴重的可能出現胃穿孔。因此原來就有潰瘍病的人在春季要注意吃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辛辣刺激和油炸食物,少吃甜酸,忌食生冷和煙酒,保暖防寒,保持情緒穩定。百合蓮子粥也是潰瘍病人的首選。
便秘:吃潤腸食物。春天干燥溫熱,人容易便秘。每天早上喝一杯涼開水或淡鹽水,晚上喝一杯蜂蜜水;或每天吃六七個大棗,既能養血潤燥,棗的粗纖維又有很好的通便作用。春天的菠菜也是很好的通便食物,用開水焯一下后再涼拌食用;另外煮白蘿卜的水也有很好的潤腸作用。其他食物如海帶、芹菜、韭菜、紅薯等都含有粗纖維,能增加腸道蠕動,緩解便秘,也能減少直腸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