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提高寶寶免疫力的措施

寶寶由于機體功能發育還不完善,免疫力較低,剛剛出生時,寶寶可以從母親那里得到保護,但一般只能維持6個月左右,6個月到3歲是確保孩子能夠健康成長而最需要增強免疫力的關鍵時期。對于6個月到3歲免疫功能較低的寶寶來說,更容易患上流感、支氣管炎、腹瀉等疾病。如果反復使用藥物及抗生素,又會使胃腸道有益菌群遭到破壞,進一步降低免疫力,進入惡性循環。
對寶寶而言,建設自身強大的免疫力尤為重要。為此,許多父母都想法幫助寶寶補充各類營養素和營養沖劑,想以此達到提升寶寶免疫力的功效。但是,采用這種以外力幫助的方式,效果并不太理想,仍然有許多寶寶因感冒、發燒去醫院治療。為了幫助寶寶獲得良好的免疫力,推薦如下方法供年輕的父母們參考:
母乳喂養
出生前寶寶可以通過胎盤接收抗體獲得免疫力。出生后,母乳中富含增強免疫力的抗體成分可保護寶寶,直到寶寶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統。因此,媽媽應爭取科學地母乳喂養,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不要對母乳喂養輕言放棄,母乳對寶寶的健康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母乳中含有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還有礦物質和鎂。母乳喂養可以保護寶寶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和耳部不受感染,這種保護甚至可以延續到母乳喂養結束后多年。
增加營養
食物中特定的營養物質對建設寶寶的免疫系統起著關鍵作用。選擇什么樣的食物取決于寶寶所處的階段。母乳期時,母乳是最好的營養食品;副食品階段,母乳和副食品就是并行的最佳食品;在一歲之后,嬰兒的固體食物應該是此時最合適的選擇。因此,專家建議,年輕媽媽們可以在不同的階段,通過咨詢醫生和閱讀科學的育兒書籍,了解寶寶在什么階段需要什么樣的食物,然后努力為寶寶提供這些食物。需要提醒媽媽的是,攝入足夠的水分也有助于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運動和鍛煉
運動和鍛煉是增強寶寶免疫力的良好途徑,無論是哪個年齡段的寶寶,不論在什么季節,都應該鼓勵孩子多參加運動,增強體質。另外,鍛煉身體可以加快寶寶的體內循環,增強寶寶的胃口,并有助于寶寶休息。淋巴擁有很多抗感染細胞,而運動可以促進淋巴在寶寶體內的循環。
休息和放松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使身體迅速恢復,尤其是在寶寶疲勞和疾病前后,休息和放松更是起著不容忽視的作用。建議年輕的父母們應幫助寶寶在活動和休息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確保寶寶每天都有一定的休息時間,這包括有規律的睡眠時間和其他休息時間(比如講故事時間)。
身體的恢復過程是在休息時進行的。相反,持續不斷的活動會使寶寶緊張勞累,這會影響到寶寶的免疫系統。
每天進行日光浴
我們都知道過多的日照對嬰兒的皮膚有害,但適當的自然光照可以保證寶寶的免疫系統正常工作。每天帶寶寶到戶外接受一些自然光照,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尤其是對新生的寶寶來說,在冬天里,保持每天的日曬可以有效地防治佝僂病。如果裸露小屁股在陽光下,還可以很好地防治尿布疹的發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帶新生寶寶曬太陽,最好不要隔著玻璃窗曬,因為紫外線無法穿透玻璃照射到寶寶皮膚上,從而達不到防治佝僂病的效果。
注射疫苗
疫苗使寶寶的體內產生抗體,這些抗體可以對抗特定的傳染病毒,或使它們的危險性降低至最小。因此,媽媽們一定要按照醫生的囑咐,按時帶寶寶到醫院或保健所注射各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