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補”有助嬰幼兒長高長壯

春季氣候干燥、萬物復生,細菌、病毒也開始滋生,嬰幼兒很容易患呼吸道傳染病。雖然春天容易生病,但也是嬰幼兒長身體的好季節。這時,如能適當滋補,多給嬰幼兒吃些平補脾肺、滋養強壯的湯水來滋補,不僅可以有效抵抗春季各種疾病,還可以滿足春季生長髮育的各種營養需求。
怎樣為嬰幼兒“春補”?
春季是嬰幼兒生長速度最快的季節,這個時期,嬰幼兒對多種營養素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媽媽應該給嬰幼兒進行科學合理的春補。
1、適當增加優質蛋白質
春季容易感到疲乏,即所謂的“春困”。蛋白質中的酪氨酸可以使腦內產生警覺反應,還可以增強耐寒能力。因此,可讓嬰幼兒多攝入魚、雞蛋、瘦肉、蝦、雞肉、牛肉、小米、紅豆、低脂奶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溫馨提示:少吃牛肉、羊肉等性溫熱食物,蛋、肉、魚盡量不要用油炸,米不要淘洗得過多,也不宜放在熱水中浸泡。
2、補充含鈣豐富的食物
春季是嬰幼兒生長髮育較快的季節,身體對鈣的需求也相應增加。因此,在飲食上要多選用豆制品、骨頭湯、魚蝦、芝麻和海產品等食物。還要讓嬰幼兒多去戶外曬太陽,以促進鈣的吸收。
溫馨提示:不要讓嬰幼兒進食過多的糖或甜食,以免消耗體內的鈣和維生素D,導致身體缺鈣。
3、提供必需量的脂肪
腦組織中含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缺乏將會影響嬰幼兒的智力發育。可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食物,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等。另外,茶油、橄欖油、兔肉、鮮貝等也含有豐富的“腦黃金”。
溫馨提示:春天容易“上火”。少吃油炸、巧克力、果脯、辣椒、胡椒、姜等燥熱食品或辛辣食物。有過敏性疾病的嬰幼兒,要慎吃海鮮、蝦、海魚、螃蟹等富含組氨酸的食品。
4、注意攝取維生素及礦物質
春天,嬰幼兒易患嘴邊炎、牙齦易出血、皮膚易干燥,因此,應多攝取小白菜、油菜、西紅柿和柑橘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此外,胡蘿卜、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富含維生素E,可增強抗病能力。
溫馨提示:為了吸引嬰幼兒吃的興趣,春令蔬菜可炒、可燉,還可包成餛飩、餃子和春卷等。烹調蔬菜時要用猛火,時間不宜長,以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
5、注意攝取足夠的鉀
春天的氣候干燥,容易丟失水分,導致皮膚粗糙。鉀能幫助維持細胞水分,增強機體活力,應適當多攝入水果、豆類及海帶、紫菜、干貝、瓜子等富含鉀的食物。
6、選用食物滋補佳品
紅棗、蘑菇、香菇、黑木耳、枸杞子、核桃肉等食物富含多種營養素,又都性味甘平,只要適量進食,不失為嬰幼兒強身壯體的天然食物滋補佳品,可提高嬰幼兒身體的免疫力。
溫馨提示:對于身體健康的嬰幼兒,食補是滿足他們生長髮育最安全、最有效的對策。對于體弱多病的嬰幼兒,要在醫生指導下對癥進行合理的藥補。
7、要補充足夠的能量
春季尤其出現“倒春寒”時,要消耗一定能量抗寒。因此,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除谷類制品外,還應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較理想的安排是:早餐攝入熱量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溫馨提示:春天潮濕,食物很容易發霉發潮,要避免孩子吃到不衛生的食品,此外還要將剩飯剩菜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