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類食療緩解小兒咳嗽

咳嗽對西醫來講僅僅是一個癥狀,治療上主要采取消炎、止咳,見效快。而中醫認為,咳嗽雖然是肺臟疾病的主要癥狀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之說,就是指咳嗽不僅為肺臟疾病的表現,其他器官有病累及肺時,也可發出咳嗽。而咳嗽發生的原因,也就會有許多不同之處。再加上,小兒用藥后很容易胃口差了,食欲不振,導致營養不良,這樣一來孩子的抵抗力就會變差,使小兒更加容易感冒、咳嗽,加重癥狀。
專家建議,小兒在出現咳嗽癥狀時,一定要到醫院及時就診,看看是屬于那種類型的咳嗽,在正確用藥的基礎上也可以用一些食療藥膳進行輔助治療。
專家推薦
1.風寒咳嗽:特點是咳嗽,咽癢,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治療宜宣肺散寒止咳。
(1)蔥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連須蔥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適量煮粥,趁熱飲用。
(2)核桃生姜飲:核桃肉5枚搗爛,生姜汁適量送服。
2.風熱咳嗽:特點是咳嗽,痰黃黏稠,鼻流濁涕,咽紅口干等。治宜疏風清熱,化痰止咳。
(1)蘿卜冰糖汁:白蘿卜取汁100~200毫升,加冰糖適量,用水煮化,睡前1次飲完,連用3~5次。
(2)紅皮蘿卜洗凈(不去皮),切碎后加入麥芽糖2~3匙,放一夜,將溶成的蘿卜糖水喝掉。
家庭常備中成藥:急支糖漿、復方甘草合劑、銀黃口服液等。
3.痰溫咳嗽:特點是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欲不振、口水較多等癥。治宜燥濕化痰。
(1)橘皮粥:鮮橘皮30克,洗凈,切絲,大米100克,加水煮成粥。
(2)薏仁粥:薏仁米50克,粳米100~200克,煮成粥,可長期食服。
常備中成藥:橘紅丸、橘紅痰咳液等。
4.痰熱咳嗽:咳嗽,吐黃痰,伴口渴、唇紅、尿黃、便干等癥。治宜清熱化痰。
(1)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節,每個分成不等份,切碎,取汁服用。
(2)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將核桃仁水浸糜成漿,再將山楂熬成汁,去滓,加入冰糖及核桃漿同時煮熟。可隨意食。
以上小方子,大人也可以食用,但量上要做調整。再者,因個人體制差異關系,無論是孩子還是大人都必須在醫院確診后進行輔助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