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寶寶厭食牛奶怎么辦

有的寶寶在2個月前一直很喜歡喝牛奶,但不知從哪天起突然不愛喝了,這使媽媽或爸爸有些發懵,難道寶寶生病了?
寶寶出生后3個月時,牛奶的攝取量大,尤其是在開始討厭牛奶之前的10天左右,會突然提高牛奶的飲用量,體重每天約增加40克。
體重持續上升,進入第3個月后,大部分寶寶會變得不愛喝牛奶,即使改變牛奶的濃度或溫度,都無法引起寶寶的食欲,這種現象叫做厭食牛奶。其實,寶寶在滿3個月以前,雖然喝了大量的牛奶,但是無法有效地吸收牛奶中的蛋白質。過了3個月以后,寶寶吸收蛋白質的能力增強,消化吸收的情況順利,所以多出的養分會變成脂肪存于體內,因此身體會逐漸發胖。如果攝取了過多的牛奶,寶寶的肝臟和腎臟的負擔過重,日久恐會導致機能失調。這對寶寶來說,是屬于一種內部器官的自衛性反應,并不算是疾病。那些長期過量喝牛奶的寶寶,其肝臟及腎臟非常疲憊,最后會導致“罷工”,以厭食牛奶的方式體現出來。這也是寶寶為了預防肥胖癥,而采取的自衛行動。據統計顯示,這類寶寶的發育狀況,絕大多數符合標準,身體也沒有任何異狀。這只是寶寶身體功能不適應奶粉的一種反應而已,并不是什么疾病。
這時媽媽應該做的是,不要再繼續喂寶寶不喜歡喝的牛奶,應多補充些果汁和水,讓寶寶的肝臟和腎臟得到充分的休息。在一般情況下,經過10天或半個月的細心照料,寶寶就會再度喜歡上牛奶的。剛開始時,寶寶或許一天只能喝100毫升或200毫升牛奶,媽媽不要為此而擔心,只要盡可能地滿足寶寶對果汁和水的需要,就不會有什么問題。因為寶寶自己會根據自身的消化能力進食,從而使肝臟及腎臟得到充分的休息。在喂寶寶果汁、菜汁和水的同時也可喂一些配方奶,但要調配得稀一些。
然而,過度漠視這種生理現象也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如果爸爸媽媽一直強逼寶寶喝奶,不做適當調整的話,恐怕會使寶寶極端地討厭牛奶。因此,媽媽應體諒寶寶的心理變化,千萬不要心煩,讓寶寶的肝臟和腎臟獲得充分的休息。在這段期間,可為寶寶適當添加果汁和水,除非寶寶重新對牛奶產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