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招能夠輕松預防寶寶感冒

1、多呼吸戶外空氣和出外游玩以培養抵抗力
因為1個月大的嬰兒體溫調節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絕對不能讓他受涼。如果一個月大以后,就可以帶到戶外以培養抵抗力。避開氣溫特別低或風特別大的日子,選擇天氣好的時候,帶寶寶到院子或陽臺,呼吸戶外的空氣。再大一點,就可以正式帶他戶外玩耍或散步。嬰兒十分地耐寒,讓寶寶肌膚感受到冬天寒冷的空氣,有助于培養抵抗力。
2、不要帶到公共場所
感冒病毒的種類多達250種以上,這些病毒都是由空氣傳播。換言之,人群中的空氣是感冒病毒的巢穴。雖然不必因要和人接觸而感到緊張,但盡量避開有病毒的公共場所,可以有效預防感冒。在感冒流行的季節里,盡量避免讓寶寶長時間待在人群中。
3、注意房間的濕度和通風
嬰兒喉嚨和鼻腔的黏膜非常地細膩,干燥的空氣刺檄黏膜,使病毒輕易附著。可以將洗好的衣物放在屋內,或用保濕器維持室內的濕度在60%左右。此外,污濁的空氣也會刺激黏膜,而屋內空氣常因空調而變得污濁。因此,最好每隔2~3個小時開啟窗戶一下讓空氣流通。冷暖氣機最好不要整天開送,在天氣好的日子里,應該開啟窗戶讓陽光照照屋內。
4、注意不要穿太多、蓋太厚或過度保暖
嬰兒最好穿得少一件,因為如果穿得太多,不僅行動不便,調節體溫的機能也不能好好運作。基本上衣服可以比成人少穿一件,同時要經常檢查寶寶有沒有流汗,此外,被子蓋得太厚也可能使寶寶睡眠不足,而容易患感冒。在開放冷氣的房間里,蓋毛巾或薄被就行,有時是父母自己覺得溫度太低,就讓寶寶穿太多或蓋太厚,這時必須以嬰兒為考量,基本上室溫定在18~22度較適宜。掌握嬰兒身體狀況并及早護理。
寶寶即使患感冒,也可以讓他在初期及早抗發。為此,父母必須隨時掌握寶寶的身體狀況的發展,并且從精神狀況,食欲和糞便等情況來了解寶寶是否感冒了,這種敏銳的觀察能力,只有平常和寶寶相處在一起的人才做得到。如果覺得寶寶有的點兒不對勁,有感冒的癥狀但又說不好,可以喝點百藍根,如果已有感冒癥狀,不妨吃點小快克,總之不要食用含有減低充血類藥物,抗阻胺藥,止咳類藥物。這三類藥物,主要的作用就是緩解感冒癥狀,改善生活質量,并沒有抗感冒病毒的作用。而對于小兒感冒由于服用藥物比不用藥危險性更大,建議用一些兒童專用的感冒藥并采取一些物理的方法,比如物理降溫、沖洗鼻子、注意通風等方法,也完全可以起緩解癥狀的作用。如果要有明顯癥狀或不良癥狀就要趕緊帶給醫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