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盤點寶寶零食哪些是敵非友?

膨化類:含鉛高,盡量少食
好朋友:
蛋糕,餅干等這類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谷類食物經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適量攝入。
敵人:
膨化小食品具有香、酥、脆、甜的特點,比較適合寶寶的“胃口”。但可能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鉛元素。長期食用不合格的膨化食品,很容易使血鉛超過規定標準,產生急性毒性作用。寶寶可表現為:精神呆滯、厭食、嘔吐、腹痛、腹瀉、貧血,甚至可引發中毒性肝炎。
好朋友還是敵人?
對寶寶來說,鉛元素不利于寶寶大腦發育,膨化食品往往是弊大于利,所以,爸爸媽媽還是把膨化食品列入不受歡迎的壞朋友名單吧。
小建議:
為了寶寶的健康,要避免寶寶吃膨化小食品。
水果類:在合適的時間適量吃
好朋友:
水果是各年齡組的寶寶喜歡吃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易被人體吸收。水果中的有機酸可促進消化,增進食欲。可溶性的膳食纖維,有預防便秘的作用;水果同時還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
敵人:
給寶寶吃水果不講究科學適度,也會帶來禍患,使寶寶得上“水果病”。因為水果屬性有“寒”“熱”之分。如體質偏熱的寶寶,吃多了橘子會上火,出現口腔潰瘍,口角炎、嘴邊起泡,牙齦腫痛,大便干結,眼睛或鼻子發炎,這是由于橘子屬于熱性水果的緣故。體質偏寒的寶寶,如果過多食用涼性水果,如西瓜、梨、柿子、獼猴桃等就會出現腹瀉或腹部不適。
好朋友還是敵人?
根據寶寶體質來選擇水果,并要注意為寶寶選擇和安排吃水果的時間。
小建議:
把食用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或是午睡醒來后,這樣,可讓寶寶把水果當作點心吃。可根據寶寶的年齡大小及消化能力,制成果汁或果泥,1~3個月的小寶寶最好喝果汁,4~9個月的寶寶則可吃果泥。
硬果類:含油脂高,建議單次少食
好朋友:
花生、瓜子、開心果、榛子、核桃等,含油脂較高,經加工制作后吃起來不但味道很香,還含有人體需要的一些必需脂肪酸、B族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等,這些都是寶寶們長身體時需要的營養素。
敵人:
此類零食咀嚼困難,年齡小的寶寶很容易將其吸入氣管,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硬果中油脂含量高,年齡大的寶寶也不宜多吃,一些質量有問題的硬果類食品還可能含有毒素,對寶寶健康不利。
好朋友還是敵人?
小寶寶吃硬果類食品,最大的問題是難以咀嚼和容易吸入氣管,爸爸媽媽可以將硬果食品敲成小碎末以便寶寶食用,硬果類食品對寶寶是利大于弊,可以列入好朋友名單中。
小建議:
可以通過品嘗來判斷是否有質量問題。對于包裝好的硬果類食品,可以通過觀察硬果的外觀來分辨好壞。高質量的硬果,一般色澤都比較鮮亮,有光澤,干燥無雜物,不會出現霉斑、蟲眼等。
糖果類:熱量高,單次少食食后漱口
好朋友:
糖果類零食是純熱量食品,巧克力雖然含有一些蛋白質和脂肪,但主要是提供熱能。
敵人:
這類食品營養價值不高,甜食是造成齲齒的原因之一,粘性的糖果很容易形成許多難刷的牙垢,容易演變成蛀牙。糖果類不宜作為給寶寶經常選擇的零食。
好朋友還是敵人?
由于糖果類對牙齒的影響很大,很容易造成蛀牙,影響寶寶牙齒正常發育,為了寶寶健康,還是把糖果列入壞朋友名單中。但是這是一個可以控制的壞朋友,可以控制寶寶的食用量。
小建議:
吃糖果要注意“適量”的原則,一般每天只需要吃一、兩塊就足夠了。吃糖果的時間,最好是在午餐和晚餐之間,作為加餐吃最好。給寶寶選擇糖果時,可以考慮到寶寶的營養需要。如果寶寶偏瘦,可選奶糖等,以補充蛋白質和熱量;如寶寶缺鈣,可選鈣質酥糖等。帶黏性的糖果,如巧克力、咖啡、可可類糖最好不要給寶寶吃得太多。
涼食類:糖量高,選擇季節盡量少食
好朋友:
雪糕、冰激凌類涼食是寶寶們最喜歡吃的零食,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以奶類為主要原料制作的涼食,其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少量的鈣。
敵人:
由于這類食品含糖量高,吃多了會影響寶寶的胃口,刺激胃腸道。不少寶寶因食欲不好、面黃肌瘦地來醫院就醫,檢查又沒有器質性病變,這其實是寶寶“脾胃不和”的病癥;也有一些寶寶因經常腹痛醫院檢查診斷為“淺表性胃炎”,這些不少都與貪食冰涼食品有關。
好朋友還是敵人?
寶寶消化系統不夠成熟,食用刺激性較大的食物,自身調節能力不強,很容易造成腹瀉,食欲下降,影響寶寶正常發育。一般還是將冷飲涼食類作為寶寶的壞朋友。
小建議:
即使是夏天也不要給寶寶一次性吃很多涼食,每次給寶寶吃涼食后,都要記得幫助寶寶即使用溫水漱口。
糕點類:吃后一定要刷牙
好朋友:
糕點類食品碳水化合物豐富,可以彌補寶寶膳食中不足的營養和能量,并能為寶寶的腦細胞提供能量,飯前少吃些糕點,能幫助寶寶消除饑餓感。
敵人:
頻繁地吃糕點會促使寶寶產生蛀牙。牙齒與食品,特別是碳水化合物類食品的接觸時間越長,牙斑菌便有更多的時間產生酸來損壞牙齒的釉質。
好朋友還是敵人?
吃完糕點之后,爸爸媽媽要鼓勵寶寶刷牙或漱口,除去粘在牙齒上的或齒間的食物。所以糕點還是利大于弊,應該屬于好朋友。
小建議:
為避免寶寶沒有好胃口吃正餐,飯前2小時以內,爸爸媽媽盡量不要讓寶寶再吃點心了。
零食的健康吃法
零食選擇不當或吃多了,會影響寶寶進食正餐,擾亂寶寶消化系統的正常運轉,引起消化系統疾病和營養失衡,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就算是好朋友類零食,吃法也是有講究的,堅持以下幾點,適時、適當、適量、合理地給寶寶吃零食:
1、為吃零食選擇最佳時間:可在每天中、晚飯之間,給寶寶一些點心或水果。但量不要過多,約占總供熱量的10%—15%左右。
2、正餐為主零食為輔:零食可選擇各類水果、全麥餅干、面包等,但是要少,質要精、花樣要經常變換。
3、適當選擇強化食品:如缺鈣的寶寶可選用鈣質餅干;缺鐵的選擇補血酥糖;缺鋅、銅的寶寶可選用鋅、銅含量高的零食品。但對強化食品的選擇要慎重,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短時間內大量進食某種強化食品可能會引起中毒。
4、有計劃、有控制地選擇零食:爸爸媽媽不可用零食來逗哄寶寶,更不能寶寶喜歡什么便給買什么,不能給寶寶養成無休止吃零食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