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也能藥物成癮

藥物成癮,人們并不陌生,但是,說到新生兒藥癮癥卻是許多人未能想到的。其實,在當今社會中、由于孕婦濫用藥物,甚至孕婦本身是吸毒者,致使孩子在娘肚子里就開始受到某些藥物或毒品的刺激,以致于出生后發生藥癮癥,這并非是危言聳聽。
新生兒藥癮癥的產生是由于孕婦因患病而長期使用度冷丁、可待因、嗎啡類和巴比妥等鎮痛藥物或吸毒成癮,藥物或毒品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造成藥癮。孩子出生斷臍后因藥物中斷而產生藥癮癥狀。其臨床主要表現為植物神經系統和中樞神系統兩大癥狀,如呵欠、噴嚏、出汗、流淚、高熱、震顫、興奮、尖叫、吸吮和吞咽不協調、膝反射亢進、肌痙攣和抽搐等。此外,有些新生兒可表現為嘔吐、腹瀉和呼吸加快等癥狀。癥狀的出現與藥物作用的時間有關。孕婦分娩前已停藥一個月以上者,新生兒可無癥狀。若不停藥,則可在出生后的數天到2~4周就出現成癮癥狀,而尖叫、震顫和肌陣攣等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癥狀可延續4~6個月之久。尤其是用海洛因等毒品的孕婦,新生兒的藥癮癥狀不僅重,而且會影響胎兒的營養和生長髮育,出生后的新生兒體重也常常低于正常孩子。
因此,對于新生兒出現上述撲朔迷離的癥狀時,應想到藥癮或毒品成癮的可能,需詳細了解孕婦的服藥和是否有吸毒病史。一旦確診,應將新生兒置于安靜、光線暗淡處。有吐瀉、出汗、呼吸加快和活動過多的癥狀,應注意保證水分、能量和電解質的供應。對于嗎啡等藥癮的新生兒,可用替代療法,口服復方樟腦酊等,宜找到適當劑量,待穩定后再逐步減量,直至完全停用。若有煩躁不安的可用安定、苯巴比妥類藥物鎮靜,以達到逐步解除藥癮的目的。